關於杜曼寫在一歲四個月

這篇是寫在老大D 1Y4M24D

杜曼大概有分為三個系統:閱讀及百科、數學、身強體健,後來有再衍生到游泳或是其他範疇,都不脫上開三項之精神。

實際上,我們都有採用實作,只是在部落格上並沒有列出來,因為怕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及理念不同的不認同,畢竟,每個家庭對於教養都有自己的想法,連什麼都不管,也都是一種方法啊!

中文字卡

關於認字,我在認了約一百多個中文字的閃卡後放棄了,原因倒不是因為沒有效果,相反的,這個方法非常的有效,有效的讓我覺得,我不應該再閃下去,因為我想讓弟弟的童年,對於知識及語言有慢慢探索的過程,能夠欣賞繪本的編排、以及從圖案中尋找線索,而學習不是只有文字,中文字的部份,大概會等到他有興趣,問我這個字是什麼,再慢慢的告訴他吧!所以中文字我選擇就在生活中的互動慢慢的學習。

閃卡是個極有效率的方法,在幼兒記憶力強的時候,可以大量且快速的輸入你想給的資訊,看看那些小小孩能夠對於電視廣告以及電影對白的強力記憶就知道,你給他什麼,他就學會什麼!不過閃卡也有一個缺點,他是認字,而不是閱讀,也許他會認「剪刀」這個詞,但是他不會知道「剪」的意思,也不知道「刀」的分類,我想,這是選擇閃卡的父母要注意的地方,除了引導認字,最終還是要利用方法導入閱讀。

英文

我沒有採取杜曼閃卡的方式,而是一天看兩次英文dvd,這是採擷網路上許多媽媽的心得綜合下來的選擇,有沒有用,或許還要等個五年、十年才會知道吧!不過,這些幼兒dvd內容簡單,音樂也都製作的很棒,就算當成英文兒歌欣賞也不賴~

另外,每天早上及下午各花二十幾分鐘,一個月算起來也累積了20小時,經過了一、兩年的累積,英文的耳朵或許會比什麼都沒有作還好一些吧!

內容的選擇,大概就是從別人的經驗中去歸納自己想要的部份,其實也是大家常說的那些DVD吧!

或許等到二、三歲,再把英文學習的心得PO上來分享吧!

百科

目前比較有系統的,只有給他看動物圖卡百科,其餘的,就是生活上有看到的事物就重覆說給他聽,基本上,要全部的東西都看到實物是不可能的,藉由圖卡是個很好又很經濟的方式,不過,在選用百科的重點,只有一個,就是圖片一定要是實物,背景要單純,否則小孩容易混洧。

數字卡

我們有閃示圓點卡,以及加、減法的練習,我們只練習1-40的部份,乘法及除法我主觀的拿掉,畢竟那已經牽扯到進階的結構思考,我想等到大一點再來吧!另外,我們的圓點卡在循環完兩次後,才轉入阿拉伯數字卡,不過只有介紹0-9的數字而已,因為還有在看英文DVD,也同時學習數字的英文部份,不知道有沒有混淆,可能要等到他會講話後再問他了!另外,我覺得杜曼對於數學的觀念非常的棒,也非常的符合數學這個語言,至少在數量的認知上是比較直觀的,如果國小低年級的數學教育是這樣教,我想應該會救贖很多對數學無奈的小朋友吧!

身強體健的體能計劃

除了部落格中所提過的爬行道、攀爬前進橫梯外,大概就是盡量的在戶外活動,除了身體健康,接近大自然應該也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吧!我會對照著評估表去看待弟弟的行動能力,就目前來說,肢體上的大動作及細部的微小動作大概都在平均之上吧!

杜曼對於身強體健的論點,分為活動能力、操作能力、平衡能力,綜言之,如果能在這個項目都能取得不錯的發展,那麼在一般人的眼中,就是身強體健了!我個人是著重在活動能力,也就是行走及活動,操作及平衡就是平常的生活中不刻意的進行,畢竟我們身處在鄉下,活動的機會及場地比都市小孩多太多了!

是的,我們放棄了中文字卡好久了,給對杜曼有興趣的家長一些小小參考!

另外,關於七田真,是在我高中、大學時代就非常神往的學習方法,我自己也因此獲益良多,但是考慮了很多,最終我放棄了,我並沒有使用在關於小孩子的教育上。就像是我一個大學成績很好的同班同學跟我說:「也許一般人覺得會讀書、什麼都懂是件很了不起的事,但是在不匹配的心理狀態以及與社會互動的疏離,其實在生活上是非常痛苦的!」尤其是那種第六感的培養,以及ESP的練習等等,我就當成是這輩子跟七田真美麗的邂逅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熱門文章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