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電腦製作的字帖,除了練習常用字,也可找一些內心會有共鳴的文章,讓書寫時更有樂趣。

利用電腦字帖可以改變內容的特性,以有共鳴的文章或是文句去製作字帖,練寫時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而利用生活上會用到的字,則是因為時常使用,能夠在生活中有機會重覆練習。

練有共鳴的文字,讓書寫產生溫度

利用常用字的字帖去練寫很有效率,反覆練寫常用字的420個字,就可以涵蓋使用頻率達66%的字, 但還是有缺點。

因為常用字的字帖是按照使用頻率去編排順序,所以個別字間並沒有意義,寫起來會比較枯燥乏味。

自從接觸過遊戲化的八角框架,我都會試想,有沒有可能讓本來無味的學習,增加一點動能。

所以我會把電腦字帖的內容,更換為我比較有共鳴的內容,交叉輪流去使用,這樣練寫時會有因變化而產生的樂趣。

取常用字的缺點來改進,要讓字產生意義,就要跟生活產生聯結,這樣在寫的時候,內心才會有感覺,才會產生共鳴。

具有意義的內容,我分成兩種類型

1.喜歡及需要的文句

每個人的生活背景、工作環境、家庭作息都不太一樣,所以專注的點也不一樣,自然,會運用的辭彙及文章也不見得一樣。

以我為例,因為有在作些小投資,我會去研讀孫子兵法、道德經、陰符經等,思考策略及提醒自己,所以會將這些經典的字句,用電腦作成靈飛經字型的字帖。

在書寫的時候,可以邊想字句的意思、反芻作者的意圖,並且邊練習寫字。

因為腦子運轉的速度比寫字快很多,所以邊寫邊想,除了思考文義之外,不知不覺,很快就會寫完。

比方說有些人喜歡聽歌,就可以抄寫喜歡的歌詞,例如喜歡周杰倫,就可以抄寫「青花瓷」、「菊花台」…

又比如,有些必需要背的東西,例如「思考致富」這本書,我很喜歡,裡面的內容對我很受用,有十三條法則,我整理成口訣,時常覆誦,所以也可以拿來練寫。

總之,因為對這些內容,會有感覺,所以寫起來會覺得格外有趣,並不會產生倦怠或是煩燥。

如果掉入「心流」,會覺得寫字的時間過得很快。

有些人習慣在紙上無意識地寫字,與其是無意義的寫,倒不如賦予讓過程產生一點意義。

2.生活上常用到的字

雖然有練寫常用字,但是那是通用型的統計,並沒有辦法針對個別的產業去作加強。

每個人因為有不同的生活模式,都會有屬於自己用到的常用字,所以可以挑自己生活上比較常見,或是寫得比較不好的部份,整理出來,然後再用電腦去作字帖,原理一樣,套用資料庫後套印出來,就產生這部份的字帖了。

舉例來說,

國小老師常寫到數學、國語、體育、家長、放學、服裝、直笛、彩色筆、服裝、餐具…

公務人員有主旨、說明、如擬、鈞長、呈請、建議、開會、時間…

工程師有晶圓、光罩、專案處理、進度、管理、線路、語法、連結…

廚師有午餐、飯、量、菜、湯匙、糖、醋、時間、分、火…

總之,各行各業都會有常用到的專有詞,這些因為時常會寫到,所以利用邊寫字順便練字的概念,就可以把這些字先練好,再擴展到其他的領域,這樣常用的字就會越寫越好,對於寫字這件事,也會越來越有成就感。

像我要簽聯絡簿,或是寫藥單,就會時常寫到「老師你好」「謝謝」這幾個字,「班上同學」也時常寫到,這樣就可以優先挑出來練寫。

總之,就是把個人生活上會用到的常用字,再另外挑出來練寫,這些字,也許在自製字帖(1)常用字裡沒辦法練習到,作針對性的補強,因為時常寫,很容易看到進步。

重點提醒

這裡要注意的是,這部份是建立在已經利用自製字帖(1)的常用字去練寫,這時候已經寫的不錯,對於基本筆劃已經有認知,等練字上了軌道,用來精進技巧以及增加寫字的趣味性之用。

不可以在基礎還沒打好時,就開始進行個人化的常用字練習,這樣會以偏概全,有可能無法改變原先的字體,要切記。

另外,這個部份的原理是利用內心有共鳴,然後去修正原先大腦中對文字的概念,如果你寫這個字,沒有感覺,也不是生活上常出現的字,就先放過自己吧!等到其他的字寫的不錯,最終還是會慢慢的擴大到這個字。

比方說,覺得別人的作文裡寫到「詭譎多變」這個詞,覺得很不錯,就列入練寫,結果,也許一年寫不到一兩次,又或是看到「鬼魅魍魎」這個詞,覺得以後寫恐怖文章會用到,可現實中怎麼可能會用到呢?

所以生活上不常用到的字,就先緩著,即便是覺得有興趣,或是很有意思的字,因為不常用,就沒辦法把技巧磨利,會浪費練習的時間。

結論

國字是由部件所組成,只要部件重新排列組合,就又組成新的字,在練字的過程中,先把部件都處理好,然後慢慢的擴大領域,就可以把平常的字都改善的不錯。

所以練習喜歡的文章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雖然比較實用,但是還是要擺在常用字的後面,所謂基礎打的好,不怕樹尾作颱風。

這樣的方法,我自己用了一年,就看得出來差別,我不追求完美,但實用性,絕對夠用。

工商時間

我將製作電腦字帖的過程,製作成一本電子書,目前已經上架到Pubu、Readmoo、Google Play圖書、Apple Books,按照書裡的流程,你可以自己作出可更換內容的硬筆字帖,書內提供製作字帖的相關檔案以及製作好的電腦字帖檔案(PDF)下載連結,歡迎參考。書籍介紹請按這裡



電腦字帖的延伸應用

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熱門文章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