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用電腦字帖練習420個常用字,使用頻率達66%,配合日常生活的反覆應用,會讓硬筆字學習快速進步。

電腦字帖可以自由的選擇字型及內容,利用電腦可更換資料庫的功能加上把硬體字寫好的法則,自製好用的硬筆字帖並不困難。

電腦字型是專家統合字體的特性製作而成,字體符合寫字的章法,製作成硬筆字帖有一定的高水準。

以我自己的經驗,每天練寫約5頁的國語作業簿,主要內容為420個常用字,使用頻率為66%,其餘依心情交替內容,約一年,就可以感受到字體的改變。每天不需花很多時間,自製電腦字帖也不用花很多錢一直去買字帖,是資訊時代練字的另一種選擇。


練字要先選擇字體

字帖分為現代帖及古帖,網路多數前輩的建言都是以古帖為主,先找出大方向,以免後來還要重學一次。所以我選擇以古帖作為練寫的選擇方向。

我練字的主要目的是日常生活書寫字不要太醜,因此選擇楷書,先鎖定古代以楷書為書寫格式的書法家;再看看網路推薦的名家作品中,那些字體表現是自己比較覺得順眼,會有意願想要學習下去,經過逐步刪減後,會剩下幾個名單。


網路上對於利用古帖練習硬筆字大多都是推薦靈飛經及歐陽詢。


最後我的選擇也是靈飛經,並沒有選擇比較常見的歐陽詢。


決定了要用來習寫的字型後,就可以開始利用電腦去製作屬於自己的字帖。

這是靈飛經字體製作的常用字字帖第一頁,單字的使用頻率累積是31.5%。

 靈飛經是網路上多數人推薦,適合用來練習硬筆字的字體,再加上常用字的使用頻率高,結合在一起,就可以製作出一份兼顧實用及美觀的電腦字帖。

這是歐陽詢的常用字字帖第一頁,你喜歡哪一種?

 歐陽詢字型也是很多人推薦用來練習硬筆字的字型。

不論是選擇哪一種字型,只要用上面的這84個字,就能把使用頻率31.5%的常用字練到一定程度,接著再把420個常用字練好,使用率達66%,生活上的寫字就能時常應用並且內化。


練習硬筆字的紙張

我用來練寫的練習簿是花蓮縣的國小中高年級作業簿,格式是新式九宮格,格子大小為1.7*1.7,所以製作的電腦字帖,就要依照這個練習簿的格子大小及格式去製作。

新式九宮格中高年級作業簿

為什麼不是市售的練字紙,而是作業簿?

1.小孩子的作業簿每學期都會剩一些沒寫完的部份,收集起來就可以再利用。

2.作業簿有格線可以對照,尤其是新式九宮格的格式,很方便理解字的結構。

3.當自己練寫到一定程度後,也有能力指導小孩寫生字作業。

中高年級作業簿在文具行就買得到,價格平價且大量供應,推薦使用。

 

不選低年級作業簿的原因

低年級的生字練習簿,格子比較大,約2.0公分×2.0公分,我覺得偏大的字體在生活上比較不實用,坊間有在販賣的練字紙,格子大小有1.7㎝×1.7㎝、1.5㎝×1.5㎝、1.4㎝×1.4㎝,似乎也沒看到較大尺寸的練習紙。


用電腦製作字帖的方式

1.製作集字的資料庫

以本篇文章為例,目標是練習「常用字」。

先在網站上找到常用字的頻率表,並且將字集抓下來,放進excel作為資料庫。

因為設定上不要寫太多字,所以常用字我選擇420字,使用頻率為66%,這樣反覆練寫五頁的字帖就可以涵蓋日常生活約七成的常用字。

 常用字頻率表,可以用來製作常用字的電腦字帖。


如果是要練習像坊間古帖的內容,那麼就是找原文內容,例如九成宮醴泉銘的全文、靈飛經的全文,就可以製作出跟出版社內容差不多的硬筆字字帖。


2.製作字帖的Word母檔

先製作出每一個格子的圖檔。

 

將寫字格的圖檔插入,依照生字練習簿的格式,作出大小尺寸一樣的Word格式,因為要放在寫字簿旁作1:1的對照,所以每行的高度要一樣,每格的大小也要一樣,以免練寫時還要再作微調增加練習時的誤差。

 用新式九宮格作成的字帖空白紙,可以放上內容,就可以製成硬筆字帖

3.製作套用資料庫的Excel母檔

項目2的word母檔作完以後,就算完成大半的工作,接下來要作一個Excel母檔,作為每次合併列印時的套用資料庫來源,只要替換列印資料庫母檔的內容,藉由合併列印的功能,就可以轉換字帖的內容。

以我的例子來說,因為作業簿每頁是84個字,所以就以84字為一個單位去作規劃。


4.將要製作成字帖的資料,貼進資料庫母檔

因為資料庫Excel母檔的格式已經設定好,那麼我們就可以藉由置換內容的方式,去製作不同功能的字帖,以本例來說,用途是製作「常用字」,也可以用來製作原本名家的經典作品,例如:蘭亭序、草堂十志這樣的內容,或是喜歡的歌曲或是散文,甚至是抄佛經、聖經等。


可以自行改變內容的字帖,且可以大量地快速製作,是利用Word自製字帖的優勢,因為需要、因為喜歡、因為可以客製化,而且不用拜託專家寫字帖給你,所以就能達到平常邊寫字邊練習,自己寫字時也比較會有共鳴的多重目標。

 


5.利用Word作合併列印

利用文書處理軟體的郵件功能,進行合併列印,就可以把字帖列印出來。


底下的的內容是靈飛經的快速版。

 利用合併列印的功能,將內容切換,就可以製成想要的電腦字帖。


實際應用

我選擇練習的字體是靈飛經。

前面說過了,雖然自己不太懂哪些字體練習來比較好,但是網路上多數的說法都是推薦靈飛經,我就以靈飛經的字型去著手,學貴慎始,初學總是跟著前人的腳步比較好。


主要的練習內容為常用字、靈飛經快速學習法、心經等經典

利用常用字去作練習,只有420字共五頁,使用頻率66%,平常生活中會時常用到這些字,藉由生活中不斷的練習及修正,隨著眼力及寫字技巧的提昇,在日常生活中會持續應用,慢慢的字體表現改變了,以我自己的經驗,每天練寫幾頁,持續一年後,大家都說寫出來的字不一樣了。

我自己是不追求寫出完全復刻的經典,所以並沒有練寫坊間流傳的靈飛經古帖全文內容,所以雖然我練習的是靈飛經的電腦字型,但是內容卻完全不是靈飛經原文,所以我也不知道靈飛經的內容是什麼。(好像在繞口令)我的靈飛經集字法是利用經文中出現過的245字,只要練習這245個字,就算練過整本靈飛經了。


小孩字體選擇為標楷體

因為是要從國小生字開始,零基礎的開始打磨寫字能力,且要符合教育部的標準字體,著重的是正確性及整齊美觀,字體的韻味及姿態暫不考慮,所以使用標楷體去製作字體,後期的字型則是採用政府製作的全字庫正楷體。


小孩的內容選擇

從國小一年級入學開始,我就會按照國語課本的內容,依上述的法則去製作生字的硬筆字帖。

等到寫字的速度快一點、寫字的大小可以掌握的很好時,就會每天練寫一行常用字,共12字,時間約幾分鐘。


小孩的練寫方式

小孩要寫回家功課前,如果今天的作業是新的一課,請小孩按我製作的硬筆字帖先仿寫一次生字給我看,然後再開始寫回家功課,多花了十分鐘,換來的是寫字很整齊,不用刻意去重覆練習,也不用一直擦掉重寫,小孩卻不知道到底那裡寫的不好,這個階段很簡單,就是越接近字體的結構越好。

用同一套的流程去寫國語的生字功課,從小一開始沿用到小三,到了小四,因為寫字的習慣大致已經定型,我就會放牛吃草,讓他們自己去寫了。


這次學校校內的硬筆字比賽,老大D(小三)和老二N(小一)都是班上的前三名,他們才知道,原來每天認真寫功課,就可以順便順便練習硬筆字,每天練習一行字,不斷的練習,寫出來的字就會跟硬筆字帖越來越像,我們沒花太多的時間及金錢在寫字練習上,就可以把這個一輩子要用的技術達到一定的水準,我覺得家長可以自己先操作一遍練習的法則,然後再跟著小孩一起學習,花個一年,自己的字跟小孩的字應該都會有一定程度的改變。


結論

身處在數位時代,學習方式變得很多元且很方便。

結合設計師精心琢磨的電腦字型+電腦可以改變內容的特性+寫好硬筆字的法則,就可以自製出高品質的硬筆字帖。

四十多歲的大叔了,本以為寫字寫不好是天生的,出社會多年後才發現是因為從小握筆就不對,造成寫字寫的慢,也寫的不好,要改變積習已久的肌肉記憶很不容易;所以我希望我的小孩,從小就以能夠寫出整齊美觀的字為方向去建立基礎。

練字是為了讓平常生活的書寫字體更美觀,而不是為了參加競賽,所以並不需要寫出跟原古帖100%一模一樣的字,知道正確的字是什麼樣子,生活中慢慢地、重覆地的練習,就會寫出有其骨架、有其韻味的字體型態。

練習常用字,只要練420個字,就能練到使用率達66%的效率,是個方便練字的好方法。


我將製作電腦字帖的過程,製作成一本電子書,目前已經上架到Pubu、Readmoo、Google Play圖書、Apple Books,按照書裡的流程,一步一步跟著作,你就可以自己作出可更換內容的硬筆字帖,書內也提供製作字帖的相關檔案以及製作好的電腦字帖檔案(PDF)下載連結,歡迎參考。



書籍介紹請按這裡


延伸閱讀: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熱門文章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