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Y10M+1Y2M:溜滑梯.唸故事書.吉蒸牧場.坐搖搖.鬱金香花園.∣英雄工廠.拆工程車.研究翻車.騎兩輪腳踏車

養育兩個男生,原本以為照本宣科的蕭規曹隨,就可以clone出類似的學習軌跡,隨著弟弟開始懂事後,我發現,小男生的先天氣質,影響著後來的成長模式。

哥哥本身就是很淡定的小孩,作事、學習都很積極,對生活也保持著極大的熱情;弟弟則是更淡定而冷靜,凡事謀定而後動,模仿能力超強,凡事會先觀察後再嘗試,本以為原本的心力一分為二,對於弟弟的刺激相對會少了一半,進度可能也會減慢許多,但從現在的發展來看,似乎沒有緩慢太多。

舉例來說:以前每日哥哥換完尿布後,會順便拉木棍訓練手力,一天至少有四、五次的練習,弟弟則是想到才作,頻率可能是幾天作一次,但臂力及握力的發展進度,一直維持的很好,讓我有些錯覺:是每個小孩都很好嗎?(實際上,與哥哥同年紀的小孩,臂力及握力幾乎是比不上哥哥。)

弟弟手指的細部動作發展的非常好,會放圓形積木到對應的洞,會雙手合作拿東西,也會旋開瓶蓋。

爬行的速度上,算是很快,雖然參加了兩次爬行比賽,都在第四、第五名之間,一次是因為開始時不想爬,所以慢了一些,另一次是看到旁道的媽媽拿了玩具吸引他的小孩,弟弟爬過去看後,提醒他才趕快重新爬回他的跑道上,這樣還可以第四名,也算厲害了!

在認知上,弟弟則是明顯比當年的哥哥快許多,叫他把東西放回去會作得很好,喜歡看書、喜歡研究東西,形狀積木開始會分類了。

以發展來說,我認為弟弟是先發展手部的細部動作,加上對於聲音、語言比較敏感,大動作倒是比較沒有太大的興趣。

因為弟弟謹慎的個性,所以在他會爬之後,幾乎就沒有跌倒過,移動速度也很快,我希望他趕快會完全走路,這樣我帶他會比較輕鬆。

目前已經可以走約十幾公尺了!

目前一天是四餐,睡眠時間約為13個小時。

原本會叫「爸爸」,現在把大人統一都叫作「媽媽」,不過有一個很有趣的事情,最喜歡說的是「拿拿」和「唸唸」

「拿拿」是指要拿東西,通常是要搶哥哥手上的東西,不然就是拿不到的東西要請大人幫忙拿。

「唸唸」則是非常喜歡看書,要大人幫忙唸,目前唸的是「好餓的毛毛蟲」、「爸爸跟我玩」、「小金魚逃走了」、「從頭動到腳」,其他哥哥在看的書也是很有興趣!

因為動作很豐富,也很會互動,連哥哥都會被他逗鬧的很誇張。

溜滑梯可以自己爬上去,也會自己溜下來,溜得很好,有時,會想要爬出滑梯到外面拔草,鑒於還不會走沒有給穿鞋,以及草皮上怕有許多蟲,所以不會讓他玩太久,就把他抓回到溜滑梯上。

如果沒有會自己溜滑梯這個進度,我就會懷疑弟弟還不會走是有問題的,但因為很會溜下來,所以大腦的平衡及前庭沒有問題,似乎也沒有低張力的問題,所以就等他自己準備好,大概才會走吧。

 戶外活動一直是哥哥最喜歡的時間,除了下雨,我盡量每天都讓他們有約一個小時的活動時間,哥哥已經可以放給他自己玩,我則專心的看顧弟弟,現在就等會走路以後,把原本可以戶外活動的區域再擴大。

 弟弟除了爬行、放手走路的動作,最近最常作的是身體弓著貓行,我們稱為「大象走路」。 

在讓弟弟室內充分的活動時間,我會讓哥哥在旁邊自己玩,穿插著安排的進度,除了每天的撥算珠及數學進度外,原本是安排可拆卸的工程車,讓他自己去組裝。

 他研究了很多天後,終於找到最有效率的方式,可以很方便的處理困難處,除了螺絲組的結合外,我覺得最難的是下圖中,兩直桿的對接,以及最後懸臂座與機座的結合,因為有三個孔要同時對齊,除了心要細、眼睛要對的準,還要手眼協調。

每天我都跟他講:「修車店老闆,你又要修車了喔!」

克服了吊車後,我還在考慮要轉向主題式的小積木組合,還是多向的結構,這都是要用到更精細的手指動作。

目前準備的積木垃圾車約有兩百片,我覺得數量似乎過多,倒不是哥哥能力不夠,而是要考量弟弟會在旁邊搗蛋,少了一片可會組不起來。

於是改由英雄工廠先上場,因為這款只有三十幾個零件,先暖身手。

這兩種積木都是設定六歲開始,本來怕對哥哥太難,他會打退堂鼓,沒有想到,他非常有興趣。

說明書整天都在研究,畢竟,這種全向式的結構,跟只有單向接法的小積木不同,必須考量翻轉後的相對位置。

讓我回憶起幼時,我用鐵絲、木塊、鐵釘等,組合出各式的車輛、船隻、武器等的美好時光,如果當時有這些結構積木可以利用,或許我會有更多的想法可以輕易地實現。

我記得小時候,拿原子筆內芯,拔除筆心後,將大頭針放入硬管後,用打火機把針頭固定在前端,接著用木塊結合橡皮筋作成有固定開關的弩槍,為了研究如何射的更準、更遠,絞盡腦汁的思考後終於完成,結果在長大後看到古時的弩槍模型,竟有莫名的熟悉感。

因此,日後進階到結構性的搭建,我應該會回歸到容易搭建、功能豐富、組件簡單的原點,找尋適合的組件,這樣才能刺激頭腦發揮最大的想像。

好像有些離題了。


組裝後的生化機器人,我覺得還蠻帥氣的。

重點是在於多向的結構,可以擺出很多特別的動作,小時候我一直期盼擁有這樣的人型模型……

總組件大概就是如下圖,本來認為哥哥對於卡榫會不好操作,我似乎是多慮了,問題在於施力的角度,以及翻轉時的相對位置,有時說明書上的圖面很清楚,但必須轉個角度,手並沒辦法跟上那個角度。 

於是我央求老婆和阿媽,都要學會怎麼組裝,在哥哥求救時,能夠最快速的協助他解決問題,老婆大人和阿媽都說,要不是有說明書,其實很難想像怎麼組合呢?覺得這個玩具,可能可以讓他研究很久。

沒想到,約幾天後,哥哥已經不用看說明書,並且,能夠全程自己組裝完成。

以小孩的熱情來說,一旦克服後,就必須要找更高層次、或是更廣度的類似物品來操作,因為,現有物品已經滿足不了他的學習熱情。

不過,雖然這是設定六歲的玩具,但對於結構及空間的學習,確實很有教育意義。

哥哥一直對於小提琴很有興趣,花蓮這裡沒有鈴木的老師,我們也沒有特意想要給他學,買尿布時,就換了一把小提琴玩具讓他過過乾癮。

哥哥和弟弟對於聲音都很敏感,所以這類聲音玩具,他們都蠻有興趣的。 

弟弟有一個特長,很會搞笑,因為哥哥很愛笑,所以弟弟如果發現某個動作哥哥很喜歡,就會一直作。

這個動作是「手交叉」,也是會聽的指令之一。

為什麼地上會有一大堆書呢?

因為弟弟要找他想要唸的書,所以只好把所有的書都拿下來,直到他找到他想要看的書。

除了自己看書可以翻很久以外,也不會把書撕破了。

每天同一本書都要唸上一、二十遍,同一本喔!

有時哥哥聽到喜歡的書,也會擠進來聽,我覺得如果育兒要說有一點成就感,那麼就是兩個小孩都喜歡看書,至少,喜歡閱讀的小孩,不是件壞事吧!(弟弟學著書裡面的內容拍手!)

兩兄弟,已經開始會互動性的玩,不過要注意哥哥有時會太high,可能會控制不好力道!

重遊了吉蒸牧場,景色沒什麼變,但似乎荒涼多了。

哥哥拿著木棍想要戳鴕鳥,姐姐趕緊制止他。

弟弟外出都不會吃手,是件很奇怪的事!

哥哥喜歡到牧場玩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可以吃到鮮奶冰淇淋。

來到這裡,一定要跟門口的乳牛拍個照。

相較於兩年前,哥哥已經長大些,但似乎變瘦了!

↓↓↓↓↓↓↓↓   兩年前    ↓↓↓↓↓↓↓↓↓

兩兄弟外出時都是最快樂的時光,因為有很多有的沒有的可以吃,就像野餐一樣。

哥哥最喜歡到慈濟醫院,因為有布丁、地瓜、養樂多、霜淇淋可以吃。

兩兄弟一起玩就覺得什麼都很好玩,看到他倆的互動,讓我想到汪培珽的書:「還好 我們生了兩個孩子」,有伴玩是件幸福的事!

我們都交待哥哥要保護好弟弟,現在玩這種電動設施就很划算,兩個人只要十元。

鬱金香花園的小火車也很好玩,只要二十元,不過要記得要抹防蚊液,蚊子太多了!

哥哥整天都是充滿活力的玩,現在他的肢體能力,已經不用太擔心他,未來就希望他是弟弟的好榜樣,這樣弟弟就會學得更快一點。

最近就是三輪車、push bike、輔助輪腳踏車輪流騎,他都覺得好玩。

用厚紙板幫他作了車子的溜滑梯,可能設計不好,有時會翻車,哥哥倒是玩得自得其樂。

自己可以研究東西超過半個小時,哥哥玩了一陣子後,告訴爸爸:「我覺得貨櫃車倒著溜,就不會翻車了。」

看他把十幾台車輪流研究,專注的眼神是極具吸引力,我希望你未來唸書時,也是這種專注啊!

哥哥這個月最大的進展就是已經可以騎兩輪的腳踏車,本來預計是四歲時才拆掉輔助輪,不過哥哥主動叫我拆,我就拆掉了,一切就是很自然的發生,拉著他的衣領跟著走一次後就讓他自己騎了,我想,滑步車的練習讓平衡感有充分的刺激,才能在三歲多就可以很輕鬆地騎兩輪腳踏車。

哥哥現在一天睡約11~12個小時,有點挑食。

講話又更進步了。

「爸爸以前你騎腳踏車的時候,有扭來扭去嗎?」(騎腳踏車時扭來扭去時跌倒後問的)

「那你跌到水溝時有水嗎?有被沖走嗎?」(爸爸說小時騎腳踏車有跌到水溝)

「那妳跌到水溝有死掉嗎?」


媽媽畫了圖畫,哥哥說「接下來,換我囉!」(接下來這個詞沒有教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熱門文章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