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10M∣搬尿布比賽第二名

家裡的兩個小男生,如果時間上允許,一歲前的爬行比賽和二歲前的搬尿布比賽,都會盡量安排讓他們參加:一輩子大概可以參加二次的爬行比賽,以及兩次的搬尿布比賽。

除了可以在他們成長過程中留下一些紀念下,另一個原因,就是可以知道和同年紀的小朋友比較,發展的程度在什麼位置!

比賽時官方會有一個參賽資格的規定:爬行比賽是八個月到一歲二個月(有時是到一歲),搬尿布比賽則是一歲半到二歲。

年齡的規定有個好處,就是可以知道,一般的平均水準就是八個月可能就很會爬,最慢一歲就要很會爬。

搬尿布比賽則是知道最慢到二歲就應該要會聽指令、很會跑,否則就應該懷疑是發展遲緩,趕快尋求管道支援。

就像學校考試一樣,名次並不是一個重點,第一名永遠就只有一個,不可能每個人都是第一名,而測驗的功用是可以知道能力的程度,如果有不符合的預期的落後,應該如果即時進行補救,以免因為基礎的不穩固,影響了未來接下來的發展。

我是這樣看待比賽內容的。

杜曼的「如何使寶寶身強體健」同樣也提及這樣的觀念,也有具體的衡量方式,我時常回頭去查閱,小朋友這個階段應該要有怎樣的表現,有沒有需要加強的部份,以作為依循的目標。

當然多數的家長比較像是參加嘉年華一樣,我則是很高興有機會可以知道自己小孩子的實力到底在哪裡,也獲得一些教養上的心得。

老大D之前搬尿布比賽時分別是拿到第二名及第三名,最後的那次,有第一名的實力,但因為隔壁道的家長把小孩帶出去玩,等了一陣子才回來,大家等他們等到心都冷了,以致於老大D沒有發揮出真正的實力。

老二N上次是拿到第二名,這次則是拿到第一名。

如果以成績論,老二N確實比較好,但是加上過程,我則是覺得老大D平常很認真的在過生活,外出運動時也是全心投入的滿頭大汗,只是比賽時沒發揮實力,就像學校考試或是出社會後的考試一樣,有時準備的很充分,但不見得會拿得到預期中的分數,還是要看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因此過程才是我比較在意的部份。。

話說老二N能夠拿到第一名,我可是真的非常高興,依照遠東百貨的說法,平常一場大概有四十個人報名,一天有前後二場,這天可能是因為母親節,單單一場報名的人數就有一百五十人,候補參賽的人非常的多,相對的,競爭也是相形激烈。

老二N這次的比賽成績是3"30,第二名是3"45,第三名是3"90,可說是伯仲之間,也顯示出這組實力的堅強,還好老二N有發揮實力,順利的拿到名次,另一項有趣的事情是,成績好的多數是女生,也印證了學齡前女生會較同年齡的男生發展快這個說法,因此,這個第一名更顯得珍貴。

老二N的個性和老大D不一樣,老大D是很認真的小孩,只要他願意,就會很努力的去完成目標,雖然是早產兒,初時的生理狀況並不是很好,但我們平常要求他要多運動,他也很努力的配合。我們的觀點是,雖然可以用早產兒幫他找藉口,但進入團體生活後,所有的表現都沒有藉口去推托,我們所能協助的,就是幫他提高水準,趕上一般小孩,甚或是超越,就體能的部份,我們一直踩著一定的步伐前進,在週遭同學齡的小孩子中,表現並不遜色。

老二N是比較隨性的小孩,雖然本質不錯,但要看他的心情,平常去運動,也是東晃西晃的悠閒,不過足月的小孩真的很好帶,真的很好帶!(說兩次,點頭~握拳!)

如果用灌籃高手來說,老大D就像櫻木花道加上宮成良田的合體,無厘頭但很努力,老二N則是像仙道彰,本質好但很悠哉,都不錯啦!

一直以來,我都是以杜曼的想法在安排小孩的進度,主要是以體能活動加上戶外活動為考量,其餘時間再穿插其他進度,認知則是擺在比較後面,不過,依杜曼的六環圖理論來說,人的表現不可能只有一項獨強,而是會互相影響的相互提昇,肢體能力的影響理應會影響到其他方的發展。

我覺得這樣的作法和多數的全職媽媽的安排不一樣,一天僅有二十四小時,扣除睡眠加上吃飯、洗澡,其實可應用的時間並不多,這樣的排擠性間接也影響了小孩的生活規劃,簡言之,六歲前,主要照顧者怎麼照顧,小孩子多半就會變成他們想要的樣子。

或許全職奶爸和全職媽媽會因為先天的性別差異而產生了看法上的差異;我的小孩在畫圖、美工等手作的時間就比較少,一方面是我從小就不是很喜歡這樣的活動,雖然我的手也很巧,但覺得夠用就好,沒有繼續精進,二方面是覺得進入幼兒園後多的是這樣的練習,反而是上幼兒園後,運動及戶外的時間就會少了許多,相權之下,產生了現在的時間安排,另一個理由是,小孩在六歲後的發展就開始減慢,我希望多元而雜食,時間寶貴!

另一個想法是,爸爸帶兩個男孩跟媽媽帶兩個男孩,應該會有不一樣的結果,這是因為視野及活動力造成的,並非因性別所造成的影響,就像坊間育兒書多是寫教女兒的育兒經,很少有教兒子的育兒書,除了男孩先天的野性及活動力,還有較女生的開竅慢外,男生和女生在乎的點並不一樣,也許一樣的想法及教法,交給老婆大人,小孩的發展也許會是另一種面向也說不定。

不過很高興,自己的兩個小孩,在幼兒期參加這類的比賽都能夠拿到名次,誠如前述所敘,跟同年齡的小孩相比,整體發展並不遜色,也是給自己的努力交出一份成績單!當然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可我總是想到老大D在七個月大時,我們在練習手指抓握時,同年齡小孩的父母看到說,這也沒什麼了不起,以後我的小孩也會,經過了四年,老大D的體能狀況已和他產生了天與地的差別,也許在過幾年上了國小後,差距會更大也說不定,滴水穿石,日起有功,唯有一點一滴的累積,散沙才有可能堆積成塔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熱門文章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