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二個小男生孩會打架嗎?

老婆大人今天研習完回家,告訴我,A問她我們家的兩個小男生會打架嗎?

A是個爸爸,上班族,兩個孩子剛好分別都與我家兩隻大男孩同年,大的是女孩,小的是男孩。

我放下手邊正在餵P的湯匙,好奇的問她:「妳怎麼回答?」「我告訴他,我們家兩個大的沒有打過架。」「A覺得有些驚訝,因為他們家兩個很會打。」

「那!你覺得我們家的小孩為什麼不會打架?」

老婆大人反而瞪大眼睛,期待著我的回答,平常這個時候,都會跟她說:「先拿青春的肉體來換,我再跟妳說。」不過仔細想想,要用三言兩語,把這幾年家裡的經過說清楚,好像也不是件易事。只好先回答「因為從小,就讓D幫忙照顧N,因為習慣了兄弟相處的模式,也會互相尊重,所以,不會用打的方式解決問題。」平常對兩兄弟都是說,「兄弟就是要互相幫忙。」偶爾會加上一句,「如果有一天,爸爸媽媽不在了,就剩你的兄弟可以互相幫忙了。」這些話,從有了N開始,常常說,也許D聽得懂,或是先天的個性比較好,別人家裡三天兩頭就會聽到小孩打架、吵架的事,我家可沒發生過。

不過,老二N偶爾會打人,不過是遊戲式的打,但只打老婆大人一個,就習慣的養成要素中,分為時間、地點、人、情緒、動作連結,我覺得,N的問題應該是出在人吧!

後來想到前陣子D問我的一些事。

平常D放學,會黏在我的身邊,告訴我一些今天學校發生的事,從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就可以兜出班上同學大概的個性,有一天,他告訴我,有位愛打人的小朋友,一直想打他。

我問D:「你有沒有告訴他,打人是不對的。」平常就耳提面命,不要隨便打人,也提醒當有人對他作不對的事,要提醒同學。

「有啊!可是他還是一直想打我。」「那,後來呢?」「後來,我就跑開,不理他了。」

爸爸告訴你,「萬一,有人真的打你,你敢打回去嗎?」

D眼睛睜得大大的,很興奮的說:「可以打回去嗎?」

「如果可以打回去,你敢打嗎?」我說

「我當然敢啊!」D臉超紅,應該是很High,「可是真的可以嗎?」

「當然可以,如果他真的講不聽,又一直打你,你就打回去就好了,難道你要一直被打嗎?」我想起了一些學生時期的事,這樣跟他說。

過了一天,D又跑來問我,「真的可以打人嗎?」「厚~我不是說可以打人,我是說,如果有人一直打你,他又講不聽,老師又沒辦法解決,你就不要讓他覺得你好欺負,又不是叫你去打他。」

 通常,父母教小孩,打人就是不對,從上一代教到我們這一代,那,真的碰到有人一直欺負,因為都不還手,讓人覺得軟弱,所以變成被鎖定的對象,認為個性就是好欺負好玩,這樣應該也不是好的結果。

我說一個我在花蓮高中的例子,當初在高二重新編班時,自然組和社會組分開,然後自然組又分成A、B段班,班上同學就是由幾個班重新組合而成,我是自然組A段班。

高二開學後不久,班上有一個高一的同班同學,個性很溫馴,超喜歡物理,以現在的說法來說,就像是「宅男」的樣子,下課時,就被幾個人關到掃把間裡,上課鐘響時,才被放出來,看他出來時,還笑臉盈人的說:「唉呀!不要這樣子啦!」結果,連續被關了好幾天,每節下課都被關,有沒有去上廁所,也不知道,後來怎麼解決,我也不記得了,當時的我們,根本不知道,這就叫霸凌。

花蓮高中算是水準很高的學校吧!男生湊在一起,總是有些無聊的事發生,通常不是娘娘腔下課被抓到走廊去阿魯巴,不然就是有些人被認為好欺負的,何況還有些學校根本就是在混時間,這些學校,荒謬的事也是聽到許多。

另一個例子是我剛上國中時,我們鄉裡有好幾個小學,但國中只有一個,所以同學齡的人會全部集中在一起唸國中,我們是原住民鄉,單單鄉下學生的程度就參差不齊,加上原住民小孩比較兇狠拔扈,集合在一起,大概就是會分成M型分佈。開學後的幾天,大家窩在體育館前的空地玩,我也跟在旁邊看,突然有一個兇狠的人對著我大小聲,意思是啥我聽不懂,看起來只是想藉題發揮,我只覺得旁邊的人正等著看好戲,我是不怕打架,打輸就算了,打輸前也想好對策,至少要讓主攻他,讓他覺得我不是好欺負的,但在還沒搞清楚情況下,忍一下,看了他一眼,看起來應該是小痞子搗蛋想找麻煩,不理他,嘴巴還在一直唸,最後我鼻子摸摸就離開了,畢竟他們國小畢業的人還蠻多,過了一陣子,整個情況搞清楚後,原來就是偏遠的小學來的,可能平常就習慣那樣子,想裝老大,不過,只是個小屁孩罷了,如果當初任他欺負,大概三年都會被貼上「好欺負」的標籤了(鄉下的學校就是這樣子弱肉強食,都市聽說整體氣氛不好的,也是這樣)。後來長大後,出了社會偶爾會在街上再看到他,總會想起這件事,也會想,如果是我的小孩,碰上這種事,應該教他們怎麼解決呢?

我自己是不太給人欺負的,有人想欺負我,我會跟他說:「大哥,我不喜歡你這樣。」通常大家講開就算了,很少真的有白目的人會再惹上門,再一次就會大聲跟他嗆,很少人會自找麻煩,會再去找下一個目標,這個情形,就好像小男孩,喜歡鬥弄小動物、小昆蟲一樣,這是天性,沒辦法改變的。

我的小孩三個都是男生,男生的社會就是扶強凌弱,差別只在於程度的不同,也許有些媽媽無法想像,畢竟男生的社會觀與女生不太一樣,我也不知道我這樣教對不對,不過,當有人欺負我的小孩時,我會教我的小孩先告訴他,「我不喜歡這樣,請不要這樣對我。」如果再找麻煩,我是請他們找大人幫忙,也允許他們用打回去的方式,一方面小孩還小,再怎麼打,其實都不會傷太重,另一方面,真的小孩不能解決,大人再介入調停。

不過,D那次問完,過了好久,都沒有聽到打回去的後續發展,大概事情解決了。

安親班衝突母竟唆女童砸同學 喊「再大力點」拿鞋狂丟90多次

這是一則社會新聞,有個8歲小男生,在安親班書包不慎甩及另一名8歲小女生,小女生的家長趕到安親班,叫小女生拿鞋子丟男生,男生站好,給小女生丟,丟了90次,特別的是,安親班三位老師在場,小男生母親在場,小女生父母在場,小男生母親無力去阻止當時的情形。 人本基金會批評女童家長「以暴制暴」非常不妥,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你如果是小男生母親,妳怎麼想?

你如果是小女生父母,妳怎麼想?對了,小女生的父母都是老師。

網路上當時吵的沸沸揚揚的,多數是指責小女生的父母,身為老師還以暴制暴,不配為人師表……

我覺得這是四輸的局面,安親班讓家長覺得無法信任,小男生和小女生會一輩子產生陰影,小女生家長是老師,這個事件會跟著他們一輩子,小男生的家長依然是無力去改善管教方式。

雖然不知後來怎麼解決,不過我自己猜,這個小男生應該平常行為就是這樣,又或是對別的小孩都這樣的跋扈,而小女生可能被認為弱小,或是敢怒不敢言,時常被欺負,父母知道時常被欺負也不高興,後來引發了導火線,爆發開了這件事。

父母都要知道,小孩時常會被欺負的,都有一定的原因在,沒有把那個因素移走,終究還是不斷的循環,而,當事人通常不知道原因。

我要求我的小孩,要做到,平常不要去欺負別人,也不要讓人家覺得是好欺負的,這樣就好了,要不要打回去,要不要口頭勸同學,會在學校的生活中,慢慢的找到平衡點,也會從別人的互動中,找到適合的行為模式,男生們的雄性基因裡,就是要佔地盤、愛侵略,甚至,像孔雀愛求偶,這是天性啊~~~

打人就是不對,那,真的被打呢?????

學校現在有很多例子,都是小孩被打,最後反而對方道歉後就接受原諒,這種不對等的處理方式,也是許多家長選擇的方式,不過,這個方式容易把一些小霸王養變成習慣的慣犯,而這些小霸王會欺負的,也是特定類型,難搞、惹不起的,他們也不敢去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熱門文章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