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Y6M+3Y10M+1Y7M∣開始滑步車.兩輪腳踏車.蛇板.豐濱海邊.浴缸罰站.蝴蝶效應的時間改變

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1963年 羅倫茲

最近呢!越來越覺得,育兒之路就像是一個線性發散的曲線,前面小小的改變,對於未來的影響似乎是產生了乘數效果。

N跟著D的屁股後面,學東西越學越快,到書店的時候,就會自己去找書看,還要求媽媽買一本迷宮送他,這本迷宮是六歲的,裡面有些真的有些難度!看著未滿四歲的他,是個幾乎不用擔心的小寶貝。

而老三P每天跟著兩個哥哥,雖然還沒有語言爆發,但是肢體的協調性似乎是三個小孩中最好的,還可以在浴缸罰站呢!

雖然有的人認為老大是最受人疼愛,老二是爹不疼娘不愛的小可憐,老三則是極寵愛於一生。

可我看來,越早去鏡像學習,小孩的成長效率越高,只要前面的小孩教的有效果,後面的小孩就花比較少的心力,而可以達到更高的效果。

陸續的慢慢把原本收起來的東西慢慢的拿出來,P目前的問題應該就是比較小隻而已,整個認知及發展都是沒有問題,現在依然是把握著過往的原則,能夠在有效率的階段幫他拉多少就算多少,這樣到了六歲,就可以蹺腳捻鬍鬚了。

隨著活動能力的增加,首先就是把鄉裡面能夠去的觀光資源及有整理的場點都去一遍,並且試著放手讓P自己去活動,適時的提醒危險的事,慢慢的培養no go的習慣。

這個月終於等到天氣比較好,本來每年的三月及十月都會到隔壁的豐濱海邊抓寄居蟹,今年的節氣似乎比較奇怪,暴冷暴熱讓濕氣變得很重,又要按照潮汐去推斷適合的時間,所以拖到了四月才去,天氣變熱了,寄居蟹也都消失,可能要等到今年十月再來看看,希望讓他們都能親手摸到這些常見的海洋生物。

P剛開始也是不習慣坐在石堆上的感覺,不過玩開了後,三個小子就像瘋了一樣。這個地點很不錯,有潮礁圍成一圈防止海浪打入,加上事先有推演潮汐及浪高,所以海水並不高。

時常跟老婆大人講,如果可以,假日的時候要盡量陪伴小孩,這樣情感存摺才會存的多,等到小孩到了國中,有自己的天空,就不見得會對父母言聽計從。

雖然她的長官及同事都沒有這樣的想法,覺得她把工作和家庭分得太過分明,但,這也只能建議他多把握黃金時間,畢竟每個人頭上一片天,各彈各的調,人生未來怎麼走,就看前面怎麼栽了。

佛家有句話是這樣說的:「若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問來事果,今生作者是。」如果不談前世今生,人生產生的蝴蝶效應何嘗不是如此?

說來也算幸運,鄉裡算是發展觀光比較多,所以很多設施會針對觀光客去量身定作,我們就坐享其成,佔地利之便,成日就享受這些成果,前幾天才看到漫天的螢火蟲飛舞呢!重點是免費的觀光行程每天都在參加,這樣的環境怎麼不叫人要感恩呢!

「我今天沒有吃冰。」D校外教學安排了原住民的傳統捕魚「巴拉告」,也有一些手工DIY,可課表中可沒看到有吃冰的部份。這是他回到家時說的第一句話。

「全班只有我沒有吃冰。雖然我比全部的人都還想吃,但我忍住了。」D說的很激動,聽著聽著我也莫名的跟著High了起來!

D到了四歲,我們才找出他是因過敏而咳嗽,經過長時間的運動、調理,終於解除警報,但還是告誡他,糖果少吃,冷的少吃。但社會化的過程,時常有熱心的阿姨、阿媽會遞東西給他吃,D說班上有家長買冰棒請所有的小朋友吃,只有他跟阿姨說不用了謝謝,我聽到是覺得很棒,因為D接著說:「爸爸媽媽有叫我少吃冰,比較不會咳嗽,我有聽話。」

這個月的時間明顯的不夠,自己歸納原因是P開始會到處玩後,為了擴展他的活動範圍,壓縮了許多的事情,因為三個小孩都必須輪流安排活動,我變成像是個陀螺一直轉,可用的空檔好像變少了。

另一件很特別的事,就是三兄弟都是在發展自己的騎乘工具

1.從老三P開始看,因為年齡已經過了一歲半,按照進度會開始試騎滑步車,因為比一般的小孩進度早,所以還是從「滑步車加裝輔助輪」這條路開始。

2.為了要把輔助輪移到滑步車,老二N的腳踏車就必須把輔助輪拆掉,因此就像戒尿布一樣,要一口氣的戒掉,所以這個月老二的腳踏車直接裝上停車架,要學會自己踢開腳架及停車時自己踢回駐車架。

3.老大則是有一天放學後,要求我要教他溜蛇板(本來我和老婆大人就有在滑了,有了小孩後,已經數年沒有把蛇板拿出來),按照本年度的計畫,大動作的部份,會練習的是丟三顆球、丟溜溜球以及溜蛇板等,三顆球及溜溜球都是進行式,蛇板的時程本是安排在今年暑假才開始,既然小孩要求了,就提前開始練,沒想學了幾天,就學會了。

所以這個月很特別的是,剛好就完成我們家的腳踏車步調:輔助輪滑步車(老三本月開始 )→滑步車→輔助輪腳踏車(短暫幾天,可有可無)→兩輪腳踏車( 老二已經開始 )→蛇板( 老大現在開始 )或是再上獨輪車。

對於這種騎乘式工具,其實也很好學,等下再說學習技巧。

老三P的身高比較矮,如果以老大的經驗,其實應該要在一歲十個月才開始,這個月試了一下,發現P可以在低跨點的位置前進後退,既然不排斥,就從這個月開始,通常輔助輪會在開始後的兩個月拆除,而P的滑步車入門只要在兩歲前完成就可以了,所以我才還有五個月。

老二的兩輪腳踏車約是在3歲7個月完成(約三個月前),但關鍵的停車架則是被強制開始,還好,適應上是沒有太多的問題,這個部份因為有計劃的持續練習,加上手的握力已經可以按手煞車,所以讓腳踏車計畫順利的完成。

如果說騎滑步車是為了早日會騎腳踏車這個看法,就老大、老二來說是成立的,大概都是在準備上幼兒園的時候,就學會騎腳踏車。

但是滑步車能夠帶來更多的優點,我以為是肯定的,單單會主動要求要騎車出去外面繞一圈這件事,就已經可以放鞭炮,更何況對於其他方面如耐力及平衡感的培養,也是有看到效果的。如果讓我票選學齡前必須有的東西,滑步車我應該會排在前三名。

 

對了,談談騎乘式的交通工具

怎麼學

對於小孩的引導,我大概是像「刻意學習」書裡所提到的,把大目標切割成一些小目標,過程要專注,並且有反饋的機制,以及明確的導師。

騎乘式的交通工具,如腳踏車、蛇板、雙龍板、直排輪等,學習方式都一樣; 最終的目標是隨心所欲的操控,並且能夠自由移動。

過程就把大目標拆解成四個小目標:分別是上車、下車、直線前進、自行前進轉彎,四個小目標依序完成,就完成了這個項目的學習。


如果是以蛇板來說,就是上板、下板同時學會,操作時間約半個小時。

再來是直行,可以扶著牆前進,或是有人牽著前進,操作時間可以拆成好幾天,累積幾個小時應該就很熟練。

接著就是自行操控,那麼整個蛇板其實一個禮拜就可以學成了。


滑步車、腳踏車等,學習原理都是如此,所以,小孩在會走路後,身高足夠了,這就是我讓他們一歲多可以開始練習滑步車的原因。

這個月看著三兄弟的練習,三種不同的項目累積成一連串的線性影響,讓我想到了蝴蝶效應的這件事,雖然開始只有微小的努力,但經過時間的推遲,對於後來的的發展的影響甚鉅。

所以古人所言「學貴慎始」確實有意義,也一直提醒自己,不論是自身的學習,或是小孩的入門,都不要太隨性的開始,以免養成了壞習慣,導致後來要修正反而變得事倍功半。

對於D的冰棒,我和老婆大人同時都想到了「先別著吃棉花糖」這件事,曾經為了小孩的教養方針,兩人討論了許多,但我們都同意,男生要窮著養,讓其有一定強度的心性去面對多變且充滿誘惑的社會,從別人家的小朋友去觀察,爸爸教兒子的方向,和媽媽教兒子的方法,有些不一樣,除了價值觀的不同,對小孩要求的方向也有些差異,進而小孩的態度也不太一樣,這次D的吃冰事件,對我們夫妻倆是很大的鼓舞,也算是一項期中考試,希望三個小孩都能夠有勇氣及知覺去選擇需要而不是選擇想要,雖然不能看著他們走完一生,但至少在打基礎的這段時間,陪著他們慢慢的完成一項一項的目標,我的這一生也算是有些意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熱門文章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