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杜曼的體能計劃中只能選一種器材.我會選擇單槓

育兒之路漫長且辛苦,有個可信的策略絕對是新生兒父母的救星。杜曼的體能計劃,讓我的育兒之路能夠順利且有效,其中雖然有很多細節需要去考量,如果真的沒辦法完全照章操作,我會建議至少要選擇單槓這項工具。

感謝接觸到杜曼 讓我的育兒之路能夠順利

第一個小孩已經七歲了,老三現在兩歲半,準備開始要把育兒前期用過的東西慢慢撤離,連同不孕症治療及安胎住院等跟小孩子有關的時間都算在一起,十年以上的點點滴滴,彷彿就像是黃梁一夢,一切是那麼夢幻可又很真實,金鋼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育兒期有這樣的醒悟,感覺最強烈的時刻是作試管成功的第五次,看著治療室外的掛圖,總覺得一切都是那麼的不真實,沒想到,這樣的感覺竟斷斷續地延續了十多年。收拾著東西,感恩著過往的累積,還好先期有些想法,以及一些前輩無私的分享,讓這段育兒之路,並沒有預期中的艱苦,其中我覺得影響我最深的,應該是杜曼的相關觀念,尤其是體能的部份,藉此文把杜曼獨立出來,也算是對杜曼的致敬。

從小就使用杜曼的體能計劃,單槓的部份,主要是訓練抓握能力,為了精細操作能力作準備。


杜曼在治療腦傷兒時,發現很多外顯的障礙並非是器官的缺憾所造成,根本的原因還是在於大腦受損後所造成的傷害,杜曼嚐試著用他的觀察,推衍出可治療腦傷兒的方式,後來因為在腦傷兒的治療效果還不錯,也把這套方法放到一般小孩身上,達到了比預期還更好的效果,因此才會被早期教育所推崇;這段路徑,我覺得跟蒙特梭利是從弱勢小孩開始而得到結論的作法有些類似。說到這裡,還是必須先說一下,蒙特梭利在1952年過逝,杜曼也在2013年過逝,逝者已矣,來者可追。總以為現在所言的正統蒙特梭利,或是正統杜曼,都是後人傳誦並加以解讀,包含我想法,也是我自己的解讀,立論者已不復再,無從知道倘若在世,對於人類的科技文明進步至此,其觀點是否會有所因應修正。還是要提醒大家,對小孩的期待是無可厚恩,如果把前人的經驗奉為圭臬深信不疑,或許會流為倒因為果,正因先人的嚐試與推理,才能有一點可遵循的方向,但不代表他們的作法能夠完全符合時代的考驗,這是前提,希望格友也能以這種心態來看待教育心法,每個人對小孩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時空背景的不同,會因時勢而造就出不同的英雄。

杜曼的閃卡及數學,我都曾嚐試過,書籍裡介紹的方法,我覺得效果不錯,原理也很簡單,類似的作法,可見關於百科卡的記錄,但因為資源及時間安排等問題,我轉由其他的方式去進行切入,這一點世面上有很多新式的教學系統可供參考,我就不深入討論,總之,閱讀、百科、數學這三個部份,杜曼介紹的是入門的方式,後來還是得面臨應用時的轉變,我們要先考慮好學習期想走的方向,再去決定踏入的第一步,我是在第二胎時重新思考時修正原先的看法及作法,所以這部份言盡於此。

杜曼我主要是採用幼兒體能的部份

杜曼的知識,我偏重於「如何使寶寶身強體健」這部論述於幼兒體能的書。

杜曼的「如何使寶寶身強體健」談的是幼兒整個身體的發展進程,以及可供施行的方法,在坊間似乎沒有專論這方面的記錄,如果佐以杜曼的「如何幫助腦傷兒成長」這部著作,內容主要就是探討五感加上大動作移動能力、手部的精細動作及口語的說話能力。「如何幫助腦傷兒這本書」算是傳記式的記錄,內容係按發生時序去編輯,所以呈現的比較沒有章法,但對各部刺激方法的敘述倒是殊途同歸,起點就是先讓感官能力稍微恢復,並且是用比正常還要強烈的方式,等到開始有反應後,刺激了大腦的相關部位後,再慢慢的減少強度,待感官越來越敏銳後,就可以恢復到正常人的程度。

我在過去的文章中所提到的六環圖,就是身強體健中的六個重點,分別是肢體大動作、手的靈活度、語言能力、觸覺、聽覺、視覺,為什麼五感中會移除掉味覺及嗅覺,主要還是因為現代生活中,這兩種感官的影響並沒有那麼的強烈,區分也不像其他的感官那麼的明顯,除非要作聞香師、廚師或是跟味道有關係的行業,否則著墨不需太深,因為六環圖中的其他能力提升上來,其他的感官能力也會變為相對變得敏感。在1995年「金玉滿堂」(或譯滿漢全席)這部電影中,名廚廖杰師父因長年的生活沉淪及酗酒無度,讓嗅覺、味覺退化到幾乎麻痺,後來張國榮、袁詠儀在電影中利用刺激感官恢復正常的方式,作法跟杜曼對腦傷兒治療的原理極似,所以我以為杜曼的刺激原理,應該已有很多人知道並且運用。

製作過的杜曼器材

杜曼的自製器材有爬行道、攀爬前進橫梯、門閂單槓等。

1.杜曼爬行道

2.攀爬前進橫梯(也有人稱為雲梯)

3.單槓

上述三項是全部都是曾自製過的杜曼器材,雖然文章散落在各部,也許有人全部看過也說不定,我分項說明。


✪杜曼爬行道

長度不拘,寬度約45公分到50公分,以沙發材質的皮革包覆木板及緩衝層,讓新生兒在有意無意間發展出向前匍伏前進的能力,進而會自然而然的發展出標準的爬行動作。

使用時機

從出生那刻開始就可以放上去爬行道,我初期是偶爾把他當成小嬰兒床讓小孩在趴在裡面,等到約滿月頭會抬起來時,清醒時就會讓他在爬行道裡面玩,玩健力架、玩球、玩安撫巾等。

成效

約在出生四個月會爬行前進後,大概就可以爬出爬行道的側欄,爬行道大概會在出生五個月到六個月,能夠到處爬行後,就會失去主要用途。

心得

如果對照身邊其他人的小孩,我家三個小孩會爬行的時間普遍比他們早,去參加爬行比賽多能排在前段班,老大和老三都是低體重兒,雖然是一路追趕生長曲線的嬌小身軀,並沒有讓肢體能力受到影響,這項工具,對於爬行的影響極大,但使用時間非常的短;記得書裡曾經提過,多數的父母,總是後悔太晚開始準備爬行道,雖然我是在出生前就已準備好,但我也是認同這樣的說法。這個爬行道的造價不高,但使用的時間非常短,加上後來不要用時得把他當成家具處理,會比較麻煩。我會選擇製作這個道具是因為相信爬行影響未來的頭腦發展及肢體發展甚大,所以相信爬行很重要的父母,可以參考看看,製作的方式可選:自製、請沙發工廠或是家具行幫忙製作、淘寶有看到相關品項。

✪攀爬前進橫梯

書中所列的尺寸較大,家裡放不下,所以重新設計為萬能角鋼的縮小版。

使用時機

小孩開始會站立後,就可以在底下扶著走,或是慢慢的踩著底部拉著木棍邊走邊盪,我是採取將爬行道放置於底部作安全緩衝,不過,沒有遇過小孩失手掉下來過。

成效

使用時間很長,直到高度調高到不敷使用,約有二年的使用時間,橫梯上有鎖固音樂鈴提供玩樂,架子上部也設了一個小籃球框,主因還是希望小孩自己會願意去玩。三個小子出現有能力可以空中挺腰把腳掛上去的時間都差不多,約在一歲半以後,等到戶外活動的能力夠大時,會去玩戶外的單槓及類似的設施後,橫梯的吸引力並不大。

心得

在六環圖中「手的靈活能力」是一個單獨的項目,在日常生活中,要讓握力強化以及臂力強化的機會並不多,綜觀學校或是公園的遊樂設施,多是以腳部的移動能力,或是手腳協調能力的設備為主,要讓腳沒有支撐,只有手部出力的設施大概只有單槓而已,而橫梯還加上雙手必須有擺盪前進的能力。可惜的是,鄉裡的幼兒園幾乎都把橫梯這項設施拆除,一來是覺得危險,二來是有能力使用的小孩屈指可數。

在「如何使寶寶身強體健」裡面曾經提過,為了讓小孩能夠天天使用,最好在家裡設置相關的器材。這個器材要花費比較多錢去建置,空間也要佔上一大空間,即便是我自己縮小了尺寸,還是佔用了許多空間,還好,最後上部讓老婆大人掛衣服提供附帶價值,我以為如果不是真的有空間,就不一定要準備,但是,在戶外,一定要想辦法讓小孩練習擺盪前進,手部的能力除了影響未來的操作能力細緻化,也影響了寫字能力的發展,最重要的是能夠五指分開動作是人類大腦演化的一部份,手指靈活的動作可以組合出太多功能,例如:鋼琴、工匠、打字、繪圖、打球…

✪單槓

書中是將門的兩邊分別鎖固可調式單槓架,可依身高調整高度,棍寬適合小孩使用,非指一般公園、學校設置的單槓。

使用時機

比攀爬前進橫梯更早,只要握力足夠支撐體重就可以開始。

成效

使用時間比橫梯還長,只要單槓架可以讓小孩拉單槓時不會直接踩到地板,就可以持續使用;我的製作時間是在老二的握力可以拉單槓的時候才開始製作,所以當時老大已經握力很強,三個小子都有使用,老大約在大班後期就沒有使用了,使用時,每天至少要拉一次,讓小孩子自己從一數到一百再下來。在我的設定目標中,希望在小一前可以爬上國小爬竿的頂端,以及完成國小的橫梯擺盪前進一圈。目前老大小一了,約在中班時已達成目標。

關於握力的想法

坊間有個說法,男生的發展比女生慢約一年,尤其是握筆寫字,有些小男孩甚至是要在小三才能夠成熟的運筆,雖然有些小一老師要求要筆法準確,字體標準,不斷的練習寫字、不斷的擦擦擦,要求要寫的很漂亮,強調自己對於硬筆字的重視,但對小一男生來說,也許初入學學寫國字就背負著強大的心理壓力,直到精細能力追上來才能緩解,不惶論如果在先期就放棄,大概就註定未來會是班上的後段班了,不要懷疑,老大班上已經有幾個這種放棄學習的小孩,小一而已喔。

功課已經覺得太多不想寫,其實就因為運筆過慢造成寫功課時間太長,並非功課量過多。單槓相對於上面兩項設備來說,是個花費低廉,而且使用時間較長的項目,況且每天使用,握力明顯會越來越強,但要說取代掉橫梯的擺盪能力,我覺得比例不夠。

另外,曾經考慮兩端可以旋轉,利用迫力壓緊的室內單槓架,自己考量後,還是選擇杜曼書內所列的木製品。淘寶上面有看到給幼兒使用的改良型單槓,價格也不貴,如果不依杜曼的設計圖製作,是另一種選擇,但要記得,不論什麼設施,安全性是最重要的,緊迫型單槓雖然比較單純,但我還是怕會滑下來會造成小孩心裡上的創傷。 

杜曼的單槓架有個特點,是容易調整高度,並且不會讓橫桿掉下來,比較安全。

✪頸部護圈

我自己沒有使用,也沒有製作,所以無法點評,當初是考量體能計劃前期並沒有要照著杜曼所列的每個項目進行,所以對頸部的壓力也沒那麼大,所以就沒有作了,如果有依照杜曼書籍的進度施行(如離心力旋轉或是翻滾等),應該要為小孩製作頭套及護頸。

結論

雖然上面談了許多,好似我讓小孩作了很多運動,甚至以為過多。

小小孩不可能強迫他

曾經聽到國內有育兒專家說「不要去強迫小孩爬行,大概是6~7個月以後較適合……」如果有親自照護過小孩就知道,一歲前的小孩根本不可能去強迫他,因為肢體能力沒有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就算你拿著槍逼他去作無法負荷的事,小孩也作不出來,只會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大聲哭。所以實際上,並非如這位專家所言,一歲前小孩的運動是可以用強迫的。

大人只能提供一個相對單純的場地,讓他在上面能夠專心的進行活動,依照他的進展去微調設備的使用,所有的能力都是小孩自己發展出來的,大人並沒有辦法插手太多。比如說爬行,小孩因為自己發現腳蹭在皮革上會造成推力讓身體前進,就會反覆練習腳部這個動作很久,過了幾天動作熟練後,再進化到下一個動作,觀察到三個小孩都是這樣的進程,手部的動作發展也是一樣,並不是直接規定他去吊單槓,他就有能力吊,而是因為慢慢的開始,等到有能力他才願意作。

以更細部的觀察,移動能力的進化就像杜曼書籍所列的四個階段:手足亂舞-蠕行-爬行-立走,每個過程無法省略,也無法跳過,唯有在當期選擇適合的環境,才會較快發展出適合的動作。

杜曼的作法比較單純

杜曼的作法讓進度單純化、效率化,我是把杜曼和蒙特梭利擺在一起思考,杜曼著重的是基本能力的養成及強化,蒙特梭利是藉由完整的教具,讓小孩在工作中摸索出基本的能力,杜曼比較像是道,講究心法,蒙特梭利比較偏向道加上術,方法雖不盡相同,最終都可以讓小孩發展出足夠能力去應付未知的變化。

如果只能選一項 我會選單槓

家裡的陳設並沒有因為小孩的來臨而改變太多,即便是現在家裡有三個小男生了。因此,如果真的只能有一項杜曼的設備放在家裡,我會選擇單槓這個項目,一來是佔用空間不大,二來使用時間較長,三是單純針對手部的握力及臂力作強化,四來戶外設施有很多可以選,但單獨強化手部能力的很少,如果在家讓小孩當成玩具玩,不知不覺,手部的精細動作就會發展的快一點。

注意新生兒的抓握反應

附帶一提,新生兒出生第一個月有一個很特別的抓握反應,是杜曼抓握的起點,如果把握住關鍵期,對小孩的進展似乎會快些,不過操作很細緻,老婆大人說他作不來,大致都是我在換尿布時順便讓他抓一下,這點有心人也請自行去查相關資料。

只是在嬰兒床上架了一隻小木棍,會有那麼一天,你會發現他就在那裡抓著就盪啊盪的!家裡的人當初都被這三子的發展嚇一跳,沒有人教他,自己在嬰兒床裡摸來摸去,就發展出來了。

替代單槓的方案

以心法來說,如果有辦法去強化手部的精細動作,不一定要製作攀爬前進橫梯或是單槓,比如說有些小孩家裡可以爬樹,我以為是很不錯的選擇,鄉下小孩以前就是這樣在大自然裡長大的,體能也普遍不錯,或是看到有些家裡架設小型攀岩板,或是有其他的設施,都可以完成這項目標。

人體的發展真的很神奇

訓練腳的能力可以藉由散步、跑步、滑步車…來強化腳部肌肉能力,但可強化手部能力的設施很少,杜曼提供的方向很明確,當手部可以擺盪前進時,進度等同於腳部已經發展到可以快速且靈敏的使用了。

Richard Turner

在七歲就失明,但他在近距離的撲克牌魔術,近在眼前也沒辦法看出破綫,除了苦練再苦練之外,他的觸覺已超乎我們所想像(Blind card shark amazes with his astounding skills ),曾經在一個科學性節目中看過討論,即便是腦中的某一區因傷而失去功能,只要需要,大腦還是會想方設法的再挪出一區來恢復類似的功能,用手指頭看出撲克牌的號碼,很神奇吧!誰說觸覺不能取代掉視覺呢!

還有一次看 Discovery介紹一個盲人,除了走路不會撞到障礙物,也可以憑著走過一圈就畫出極相似的地圖,他是利用自己的聲納系統,類似於蝙蝠超音波折返的時間差(我如何使用聲納在世界裡前行)完成探索,他本人也教會許多眼盲人這項聲納技能,大腦的能力無遠弗界,重點還是在於外顯的程度能到達多遠。

我推薦杜曼的體能計劃

杜曼的體能計劃是我所知道的幼兒知識中,可以滿簡單又有效率的幫忙小孩成長,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研究及實績證明,多運動能夠讓頭腦更聰明(例:聰明學習靠運動!運動改造大腦,讓IQ高、EQ好的關鍵密碼),會選擇這條不同於一般父母偏好積木及閱讀的路徑,雖然是我自己的主觀想法,但多運動總是沒錯,把蒙特梭利的黃金敏感期,對應到杜曼認為大腦的可塑性,以及對照杜曼所觀察到的發展進度表,就變成關鍵的時機不進則廢,我們所期盼的,不正是神經元剪除期,留下更多的神經元嗎?

如果父母願意,在三歲前多陪著他們運動,帶來的幫助絕對是影響一輩子的,為了小孩未來的成長、為了家庭的幸福,為了國家的國力,希望能大家都能讓小孩多運動,一起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熱門文章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