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刻意練習」教小孩學暗棋

小孩進入小一後,該是微調學習方法的時刻。這幾年比較有名的「刻意練習」,是用科學的角度去探討如何學習,以及讓學習的效率更好;

脫離早期教育,準備進入銜接教育,這段時間也是未來的基礎關鍵期。


以前沒人教我學習的方法

以前在高中唸書時,那是個只能靠聯考翻轉貧窮的窄門年代,老師總是說,好好的唸書不要想太多,未來進入好的大學,到時候就會有一堆女生貼到你的身邊,把所有的事情都放掉,好好唸書吧!我和同學當時都覺得人生應該就只有唸書這條路,只是要怎麼唸書,要怎麼把書唸好,並沒有人教我們,雖然自己有摸索出一些比較有效率的學習法,僥倖考上了國立大學,以及順利地通過國家考試,但面對小孩,我總想告訴他,人生啊,不是只有唸書是唯一的選項,要把時間省下來去作一些自己有興趣的事,要把時間省下來去作一些能夠陪伴自己一生,是自己喜歡作的事;只是這些話,只能想,不能說,還是不能太離經叛道,這只是我自己的醒悟,很多彎路,還是要親自走過才會知道。


我喜歡的兩本古書

自己比較喜歡的兩本古書,分別是「孫子兵法」及「老子道德經」。

「道德經」是因為我崇尚道法自然的無為,但這樣的人生觀有點出世,也會以抽離的角度來看待世事無常,邁入不惑之年,越來越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對小孩在成長的黃金期來說,我覺得這樣的想法過早也太消極了,不可讓他們太早接觸這本書。

「孫子兵法」倒是在可以在人生的關鍵點以及平常作決策時,提供一些想法,是很不錯的經典,泛如廟算始計,又若託勢利導,都是生活中會應用的基本能力,但古文對小孩來說,過於艱澀,也不想太早入門。但兵法的原理,我倒是想要早些讓他們接觸。

所以兵法的學習要想代入生活中,就要刻意去安排。


刻意練習不等於一萬個小時

過去流行的一萬個小時學習法,被原作者批評只是斷章取意,為了表達真正的中心思想,原作者只好跳出來自己寫一本書,中文譯名是「刻意練習」,英文書名是「Peak: Secrets from the New Science of Expertise」,若是稱為追求頂尖的學習法似乎更能貼近文意。

仔細對照,「異數」這本書偏重於累積一萬個小時的努力就能有所成機,而「刻意練習」這本書是以「心智表徵」為學習目標去貫穿全書,論點確實不太一樣。


學習法的簡單分類

天真學習法

依學習法的層級看起,最低階的是「天真學習法」,認為有翻書、眼睛有看到就算學到了,甚至還有些天才,覺得不用看書直接用自己想就會的學習法,這也是多數後段學生的學習法,只比完全不學好一點。


一般學習法

再來就是「一般學習法」,也就是一直重覆看,不論是正著看、反著看,就是一直看,簡言之,就是「苦讀」。

一般家長要求小孩唸書就是這種學習法,每天規定小孩要唸上一小時或是二小時,但要怎麼唸,並沒有人教他們方法。我以為學習法其實就是家庭文化的延伸,家長通常知道自己過去書並沒有唸好,所以要求小孩一定要唸書,才不會像自己成年後充滿懊悔,但又不得其法,只是叫小孩一直唸一直唸,這樣的感覺,有點像是去砍樹,但是斧頭沒有磨利,覺得只要努力砍,一直砍、一直砍,終究這棵樹就會被砍倒,也許一棵樹可以,但十棵樹、百棵樹呢?


目標學習法

接下來更進階的就是「目標學習法」,顧名思義,就是有設定目標的學習法,相較於前一級的「一般學習法」,就是先設定出目標,然後努力的接近並完成目標;

步驟是:訂定明確的目標、學習時要高度專注、要有教練或是方法作回饋、必須脫離舒適圈作學習。

因為有設定目標,所以會有配套的策略,加上有回饋知道該微調學習的方向,自然會有比較好的成果。


刻意練習法

「刻意練習」這個方法,則是「目標學習法」的終極版,白話來說,就是找到頂尖的心智表徵,然後想辦法移入大腦內。


刻意練習分為兩個範疇

1.已發展成熟的領域,找最優秀的學習策略

很多領域已經發展多年,也有一定的目標可以追尋。所以可以直接找有效率的學習策略,並且找該領域頂尖的人來當教練。

以樂器來說,鋼琴及小提琴的發展長達數百年,已經發展出非常成熟的學習策略,就符合刻意練習的方式,其他不論籃球、羽球、網球等,都可以運用刻意練習來進行。

以大白話來說,能夠說得出完整流程的,盡量找最優透的策略,然後照章學習,八九不離十。


2.沒辦法找到最優秀的模板時,採不斷修正小目標的前進

另一種是沒辦法直接找到最優秀的學習策略,方法是先設定好終極目標,然後沿途設定小目標,持續的推近小目標,完成階段性的小目標後,再重新設定新的小目標,直到推往極限;

書中提及「Top Gun」,是過去美軍飛行訓練基地為了改進空戰的戰鬥技巧,將全國飛官中挑選出最優秀的飛行員,利用飛行教官當敵手,讓學員每天練習編組合作,目標只有一個,擊落這些教官。

在每天結束練習後,會在檢討會議中討論本日缺失,並且思考該如何改進技巧,飛行員雖然沒有直接的實戰,但在長時間的刻意練習下,美軍飛官實戰中的被擊落率以及擊落對手的成功率,改善了很多。這部電影也是我學生時期很喜歡的電影之一,當時看了不下數十次,所以對照書籍中的敘述,大概明瞭施行的方式。


書中提到的另一個例子是醫生及手術,也是建議醫生不要固步自封的埋頭看診,沒有追蹤病患的後續發展,就不會知道這次的診治帶來什麼效果,應該利用研討會或是與頂尖醫師討論,去深究案例的發展,在關鍵時停下來想一下,下一步應該要怎麼作,藉由案例的追蹤及檢討,讓心智表徵更完整,經驗值才會有效的提高。


「刻意練習」因為書裡面的知識很豐富,這裡就不提細節,有興趣的人自己看。


對奕型的競賽,需要有簡單的兵法概念

體能型的競賽如網球、籃球等,除了必要的個人基本能力,團體的合作以及情勢判斷等,都是實戰中不可或缺的能力。

而頭腦型的遊戲如象棋、圍棋、西洋棋等,更需要深入的思考,近代風行的即時戰略如「星海爭霸」、「魔戰爭霸」等,背後也是蘊含著滿滿的戰術兵法。


利用我較擅長的暗棋作教學範例

以「刻意練習」的來說,要深入學習,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厲害的人當教練,教導這個領域的心智表徵。


想起「墨攻」電影裡的革離和巷中淹將軍,會戰前在城門口的小坡上進行兵棋推演,「示形以敵,方寸間知進退」,革離在模擬戰中打贏了巷將軍,最終的實戰,亦是如此結局。所以只要利用小小的兵棋推演,不見得一定要實際上戰場打仗,就可以反覆的練習佔位、趁勢、搶位、包圍、撤退、包圍等概念,也許在實戰中效果會打個八折,但還是有一定的成效。


自己對於大盤的象棋是在年齡很大時才接觸,所以大棋並沒有辦法下得很好,但暗棋因為從小就開始接觸,棋力還不錯,網路對戰的勝率約有六成,對戰電腦的勝率更高,我的暗棋技巧應算不錯,因此我選擇把我認為的暗棋概念,在對奕中移轉給小孩,讓他們很小就熟習於暗棋的對戰技巧,並且期望會發展出關於暗棋的「心智表徵」。


剛開始讓小孩自己玩

老大D初學暗棋的時間,約是在五歲多,當時已經可以識字,且不需提醒大小關係後,就開始練習暗棋,初期是以亂玩的方式開始陪著他玩,引起了興趣,並且採取稍微放水的方式,輸贏來來去去有輸有贏,直到有一天發現我是讓他的,就表示想要憑自己的實力後,就正式有計畫的教導。


有概念後就可以移轉心智表徵

我採用開局、中盤、殘局三個階段,分別按各階段縮小棋局去佈棋,以機率的方式解釋要怎麼翻牌、怎麼走步會比較有利,通常考慮的就是將、士、包的翻法,並且反覆推演包圍及關廁所的技巧,不過在最後的殘局,倒是沒有全盤的指導,這個部份留給他自己去摸索補完拼圖,希望靠他在實戰中自己體會,我也會在尾盤的關鍵時刻,提點他應該如何才會達到最有效的殺著,並且在每盤下完後,檢討是否有需改進的項目。


刻意練習後 小孩進步的很快

老大D目前的棋力,雖然大部份時間還是輸我,但也只落後一兩子而已,僅是殘局的處理不夠細膩造成。若因開局我的運氣不好,重要棋子在前期被小孩摛殺,當局就必定會被老大D大敗。

看他眼神中散發出勝利的自信,我知道,大概再過幾個月,升上小二後,應該就能與我相抗衡,也許日後會遠勝於我也說不定,如果是比我強很多,那就表現目前的我對於暗棋的心智表徵還不夠全面,還有可以精進的目標。

目前老二N快五歲了,也開始會認很多中文字,所以也開始教他棋子的大小關係,正式的對奕則還沒開始;雖然他在旁邊看我和老大的對奕(目前老大D規定每天要和我下一盤,這是老大D自己指定的每日功課),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但時機還未成熟,所以還是在亂玩階段,從老大D這段時間的表現,我知道老二N未來也會達到很不錯的棋力,屆時兩兄弟每天的對奕,必定會對於思考佈局很有幫助,也能夠發展出完整的暗棋心智表徵。


心得

這段教導小孩學習暗棋的過程,對我思考「刻意練習」的使用,也有更深的體會。

未來會把這樣的學習法應用到其他領域,應該也能在該領域拿到不錯的效果,對小孩來說,這也是一次成功的學習經驗,雖然不必像書中所提,有位心理學家利用刻意練習的方式把家中三個女孩打造成世界頂尖的棋藝高手,但運用技巧讓一項陌生的技藝能夠很快的上手並且達到頂尖高手,我覺得可以讓學習變成很有意思的事!


「刻意練習」讓整個學習路徑變得更清晰,只要有辦法找到頂尖的心智表徵,就有機會學好這門學問;

書中的第7章「邁向非凡的路線圖」中指出的四個路徑,產生興趣→變得認真→全心投入→開闢新路。似乎興趣反而是比較重要的事!所以學習還要用上「遊戲化實戰」的概念,才會讓學習的過程有些樂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熱門文章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