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轉魔術方塊的影片

每個家庭對於小孩都有不同的期許,也有不同的堅持,有的家庭以玩樂為主,有的以華德福的自然教法為主,有的以讀經為主。我們家也不例外,有一些項目是小孩一定得學會的東西,魔術方塊就是其中的一種。

以下是從魔術方塊的這個方向,去談談學習的這件事。

魔術方塊是個很特別的玩具,如果亂轉,是永遠不可能把六面弄完。但裡面所附的解答,又高深的莫測,試想,一個到處都看得到的玩具,價格也不貴,能夠轉好的竟是少數人,就可見這個玩具的詭異。

我是在國小的時候就接觸到魔術方塊,當時一直以為努力轉、多轉就會把六面轉好,結果怎麼轉都沒辦法完成,後來在國小時,想到了一個方法,就是把他拆開,然後重新的組合回去,這樣就算組好了,結果,再來是越來越鬆,一轉就崩壞的魔術方塊。

一直到高中,我都沒有親眼看過有人在我的面前把魔方轉好六面,我一直以為,魔術方塊是個噱頭而已。

到了成大,臥虎藏龍的同學,不同世界的眼界,讓鄉下來的我,大開了眼界,也正式地入門了魔術方塊。

小孩的學習魔術方塊,其實就是把我當年所遇到的事情重覆的再作一次,我並不告訴他們完整的作法,只是設定成最低標準且簡化後的方式,也就是部落格中所提的學習,拆解成三個階段,去引導他們,中間的空白,就靠他們的思考及推理去補齊。

第一階段:完成第一面及鄰接一圈的顏色。

第二階段:不破壞第一面的情況下,完成對面四個角塊的對色。

第三階段:在不破壞第一面及角塊的顏色,完成中塊立體的三角對轉,慢慢的消耗,慢慢的補全。

雖然市面上有可以在一分鐘內就可以完成的速解法,但是公式極多;因為我曾經走過魔術方塊的學習歷程,知道過程中可學習到很多空間的變化及邏輯,我可不想讓小孩省略掉這樣的學習過程。

因此,我並沒有讓他們去背公式,只是在每個階段去提點他們重點,陪著他們走過這段學習的路。

 

雖然這只是學習魔術方塊的過程,但也是未來學習其他項目時類似的過程,所以我是把這次學習過程定位為,學習過程的「拆解」、目標的設定以及「空間的邏輯變化」的思考,有好幾種功能。

魔方的特點在於容易入手,但最終目標不易完成,學習的原理符合市面上很多可以學習的科目,例如:小提琴、轉筆、跳繩、扯鈴、溜溜球…

在入門魔術方塊的第一步,就是要瞭解魔術方塊是什麼,但是什麼年代發明,誰發明的,則一點也不重要。因為我們的目的只是要學會轉六面,所以全部的焦點就是把轉六面的過程整理出來,再慢慢倒推回來現在的位置,這些過程中,會整理出有那些部份是可以拆解的,可以設定成目標。所以學習其他的領域也是一樣,把最終目標先確立後,再倒推回來現況,拆解出一大堆可以循序漸近的小目標。

魔術方塊的基本

顏色

魔術方塊看來五顏六色,實際上就是只有六面。(小二立方體就會學到六面的概念),所以共有六種顏色。

國際間有定義出來標準的顏色,以及顏色的對應位置,因為需要,所以必須先知道有哪六種顏色。對應的位置,我自己是設定成三組,以對立面的關係去記憶。分別是:白-黃、綠-藍、橘-紅,其實就像是補色的分類,很好記。

方塊

魔術方塊分成三種方塊。分別是軸塊角塊中塊

●軸塊:顧名思義,就是每面的中軸塊,共有6塊。魔術方塊中,這六個面的軸塊是完全不會動,因此,對應的顏色如果忘了位置,觀察一下軸塊的對應關係,就可以知道對應的顏色。

●角塊:上下兩面八個頂點的方塊,所以共有8塊,每塊會有三個顏色,所以每移動一次,都會影響到連帶的三個面。

●中塊:每個邊的中塊,鄰接面共有兩面,所以會影響的顏色是二個,共有12塊。

方法

我的方法很單純,先把第一面轉好,鄰接的第一圈顏色也順便完成,固定好基準面的顏色後,再來轉對面的四個角塊,最後再慢慢的讓中塊去歸位。

所以順序是:決定好第一面的顏色,軸塊完成,再來完成角塊,最後完成中塊。

雖然角塊會影響到三個顏色,但因為只有8塊,速度會快些,中塊有12塊,加上要立體空間的對轉,所以會花最多時間在這裡。

細節就不說了,當初也是以這樣的想法去慢慢的拆解,所以可以歸納出一個大公式去專門解角塊,但因自轉及對轉有六種循環,再加上左右側的不同,就有12種變化。

中塊也是一樣,也是找出一個大公式去統解,但對應到自轉及對轉的循環,所以實際上也是有數十種的變化。

市面上的公式就是直接背下這些變化,變成反射動作,然後就可以很快的完成。我則是反其道而行,不去背這些小公式,只記兩個大公式,自然就得去觀察對應的關係後再臨機應變去調整位置。當然大公式其實也是由習慣轉法而來,找到了規律性,變成了公式。

所以如果有父母想要教小孩子,不妨去參考坊間的公式,然後找出幾個必備的大公式,讓小孩子只練習這些大公式,中間變型的小公式就不要去背,這樣子既能讓小孩保有一定的興趣去思考,又能動頭腦去完成最後六面的目標。

以下是老大D轉魔術方塊的錄影,這次是花了三分多,平常最快是一分多,最慢是有時中間恍神轉錯後重來變成九分多,目前給他的功課是一個星期只需要轉一次維持手感。當初也是用類似的過程教會我外甥,他最後在國中時為了追尋速度而去背誦公式,我希望我家小孩能夠越晚去大量背公式越好,這樣在空間思考上會藉由不斷的反芻修正而能刺激更多的大腦神經元。

關於魔方學習的想法

直接說一件我的建議,如果全背公式,魔方對於空間變化的教育性就會減少,雖然是追求速度的極致,但是少掉了思考改進的空間,雖然很難取得平衡點,但如果是希望在對數學及邏輯上有幫助,就少背一些公式,會對思考產生刺激。 

推演到數學、物理等學問也是一樣,數學公式如果了解來龍去脈,很多其實就是變型而已,自然就只需背重要的核心公式,其他領域一樣如此,這也是我希望小孩在魔方過程中,自己能夠領悟出來的心法之一,現在先不提點他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熱門文章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