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開始實用硬筆字的四個學習階段

硬筆字是一種手部的精細運動,運動都有學習的順序,只要發展順序弄清楚,就可以把寫字這件事搞好,寫字是一輩子都會用到的技巧,把字工整的寫好,就是實用硬筆字的目標。

最重要的是在第一階段把基礎全部準備好,在進入小一開始正式寫國字時,就可以用正確的握筆及姿勢開始寫字,接下來,只要讓字體符合標準,就可以寫出工整的字體。


硬筆字的層次分成三種

硬筆字按照藝術性及實用性,以表現出來的層次,可區分為一般寫字硬筆藝術硬筆書法

寫出來的內容都一樣,只是用具有美感協調性的表現來區分字體的差別;中華文化五千多年,文字的演進歷史悠久,寫字的技法也隨著朝代更迭,慢慢演化而臻於成熟穩定,主流是楷行隸篆草的筆法,不論是現代教學用而發展出較精簡的書寫法則,或是歷代名家按法理整理出完整的九十二法,都可指向一個結論----「寫字是可以練習的,是有法則的。

硬筆藝術及硬筆書法的界定,我的見解在於是否有章法,有規則。倘若只是拉絲的撇來勾去,大概就可分類到「江湖體」,什麼地方會看得到,通常是毛筆字的書籤或是紀念品,很多地方都看得到,初看很甜膩,看久反而易生膩。

硬筆書法則偏向於有法則可度,較耐久看,初看或許會比較簡約樸實,但久看會有說不出的諧調感,筆法優秀者甚而能自創一格成為名家。


我從小的字寫不好

成年後發現寫字的原理,開始調整錯誤的肌肉記憶

我因為幼時開始學握筆時姿勢不正確卻不自察,加上學生時期選擇理工組因寫字量不大(我國中時因為某些因素就已經放棄社會科),所以寫字並不太有困擾,倒也只有字寫無法寫大、速度慢的問題,並沒太大的阻礙;直到成年出社會後,因工作需要大量寫字才發現問題實在很大條,後來藉由不斷的主動觀察自己的握筆姿勢,以及自省寫出來的字型結構,慢慢的調整,好不容易將成型數十年的肌肉記憶洗掉重練,雖然還是有餘毒留下,但字已可以寫得快些,也可以寫得工整些,我已經很滿足了。


學貴慎始,希望小孩的硬筆字從小就開始建立基礎

我不是什麼硬筆專家,只是一個帶著三個小男孩成長的奶爸,在自己改掉不好的寫字方法,重新建立新的寫字習慣後,計畫用這樣的經驗帶著三個小男生學習硬筆字,當然就是不希望他們等到了長大後再來修正錯誤的寫字姿勢。


對孩子寫字的目標及排程

在小孩出生後,就以小孩未來長大後,能夠寫出快速且工整的硬筆字作規劃。

預期目標是:用平常會用到的筆,平常會用到的作業簿去寫字,不去用軟墊刻意美化,不用特殊的筆尖去寫字,不用過慢的速度去畫字,總之就是可以用正常的速度去寫日常生活上的字,把字寫的工整,至少有一定的能力把字寫好,低標是至少比平均值好看就可。


四個階段的排程

1.出生到六歲的學齡前

2.國小一到三年級的識字初期

3.國小三年級到國小畢業的萌芽成長期

4.再經過國中、高中、大學約10年的學校生活,不斷的重覆練習,在成年時就擁有屬於自己的字體。


關於兒童學習硬筆字的心法

  • 學齡前先建立起足夠的握力及眼力。

  • 進入國小後,知道看課本臨帖時該如何寫字的方法。

  • 跟著學校生字的進度,回家寫功課時,把握寫硬筆字的原則去寫功課。

  • 在小三時完成硬筆字的基本概念,開始要求寫字的細節。
  • 藉由學校學習、寫作業等時間邊寫字邊練習。
  • 進行長時間的刻意練習,把寫字基本法則內化,
  • 從6歲到18歲十年的時間,建構出可以跟著一輩子的個人字體。

時間好像拉得很長,老天爺很公平,其實每個人都一樣,一雙手、每天二十四小時,都是從小就開始拿筆寫字畫圖,只是大部份的人從小對文字開始沒有意識感,大人也不在意小孩的寫字細節;從剛開始的握筆姿勢不正確,再加上大人和小孩都是差不多的心態,只寫出看得懂的字就好,所以寫字練習到大概到了國小高年級就已定型,決定未來一輩子的寫字樣貌。


多數人是像我一樣,成年後才想要改正寫字的誤區,如果小孩可以在小時候能力準備好時就開始,可以少走很多的彎路。


因為寫字是一輩子都持續會用到的普通技能,所以我規劃小孩在低年級時,只上半天,課業也很少,利用回家的時間,慢慢地寫作業,觀察課本裡的文字是怎麼排列部件,配合著學校的課業,慢慢的推進,不刻意練寫,不額外練寫,到了國小三年級後,握筆姿勢已臻定型,寫字速度也變快穩定,開始有能力去拆解個別部件後,就能行有餘力地去優化自己的字型。


現在的進展剛好在四個階段

家中三個小男生加上我,四個男的,剛好分別處在硬筆字中的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六歲前

培養握力,以及鍛鍊鏡像神經元及眼力,打好硬筆字的基礎能力。

老三P:快四歲,明年上幼兒園中班。

目前狀態:

握力已完成:可自己爬上爬竿頂端。

鏡像神經元,還沒開始專門練習,不過,跟在兩個哥哥的身邊超齡的多元學習,眼力發展的還不錯,學齡前的這個階段,因為已經帶到第三個小孩,經驗值算是熟練,所以對我完全沒有難度,日後會有比較細部的心得記錄。

用爬竿來培養握力,為國小寫硬筆字時作好準備

第二階段,進入小學一年級

握力發展成熟,開始正式學寫字的階段,首重握筆姿勢的固定,次重寫字的基本法則,並且以標楷體的生字進行仿寫,在生字練習中慢慢累積字彙。

老二N:六歲,剛上小一,開始學注音及寫字。

目前狀態:國小前在家沒有刻意要求寫國字,不過自己會拿著筆「畫字」,因為握力已經完成,所以開始進行運筆姿勢的鞏固,練習用大三角鉛筆寫字(過去是用握筆器),開學十週後,會以課本中的生字及文字為範本,對每個生字進行寫字的刻意練習,但不刻意擦掉,只提點需注意的要點,讓小孩有寫字時應有的概念。

另外,再過幾個月就會開始每天一篇小日記,也可順便練習常用字。

這個時期因為是黃金期,我不想讓他的模式被污染,所以國語寫字時都會陪在旁邊,要花上比較多時間,到了可以定型自己運筆,就會比較輕鬆,按照老大D的學習經驗,會花上二個月的時間,我對老二N則是以陪他半年為期許,雖然會花上我的時間,希望能夠換來更有品質的學習過程。

所以我認為這個階段比較重要的部份是家長的陪伴,以及家長對於寫字的認知


第三階段:國三小年級到六年級

運筆能力自如,開始要求整體美觀及細節,以及有自我審查修正的能力。

老大D:快九歲,升上小三,握筆能力已成熟。

目前狀態:握筆姿勢及基本法則已經了解,經過前兩年的練習,能夠以課本中的文字為範本,作為寫作業時的參考,不需大人提點,目前在下課後會練寫我自編的常用三百字,每天寫一個字重覆五遍,進行字體的優化,以及運筆速度的加速。

第四階段:成熟期

所有法則已經明瞭,藉由時間不斷的累積經驗,內化為肌肉記憶,最後形成自己的字體。

爸爸:四十六歲,近幾年才發現握筆姿錯誤,利用握筆器強迫改正姿勢,以及寫字時已能自覺地觀察筆劃的擺位,握筆姿勢已修正,持續觀察字體組成的結構,並將原本腦海中的字形重新改寫,累積的經驗值還不夠,雖然還沒完全走完全部的流程,但接下來只剩下時間累積到一定時數後,應可產生質變。

字帖的部份,從拿坊間在賣的唐詩練字簿開始,到變成看書法古帖臨摩,最後是變成自己用word自製字帖對照著寫,自己覺得利用電腦自製字帖,得到的進展比較快

目前的字體如下,平常用國小生字簿練寫字,練習用筆則是用自己常用的中性筆或是贈送的原子筆,通常是陪小孩寫功課時,在小孩旁邊順便練習;未來小孩的練習方向也是會以平常生活會用到的紙和筆作為練習,追求的是生活上的實用硬筆字

小孩寫字時,我會在旁邊陪伴順便練習寫字,用不同內容的電腦字帖,希望可以讓字體更美觀,通常內容是心經或是常用字。


對未來的期許

寫字並不難,有一定的方法可以遵守,只要方法對,方向不要偏,持續練習累積一定的時間,到了國小高年級或是國中一定可以到達且超過我目前的寫字程度,雖然我應該還會再進化,但未來改變的幅度應該是比不上小孩的潛力。除了過往四十年錯失學校時期的黃金練習時間外,也因長大後對於文字的印象已僵化,成年後,腦神經元要全部改掉重塑著實不易,人生還有很多面向可以努力,寫字我只當成生活上的工具,我並不想再花那麼多時間在這個部份。

小孩在練習生字時,會要求他們把每個生字寫到符合階段性的標準,每學期會有約二百字的進度,到了國小六年級,常用見、少用難字大多都練習過,只要不怠惰,在寫功課時順便練字,也不需額外的時間去專研,也不需排擠其他的時間,應該就可以寫出工整的字。

對於小孩的寫字,我覺得這樣的時間投資是非常值得且划算,不用花上什麼錢,就只是紙和筆的錢,只要寫功課時用心一點,依照著法則,時間也不用多花上太多,時間累積到,就多了一個實用的技能。 

每天都要寫字,一輩子都在練習寫字,只要開始的路不要走偏,未來寫出來的字理應不會太差。

字如其人,在沒有真的見到本人之前,書面呈現出來的字,就是一個人的個性、行為、規矩,不可不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熱門文章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