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暑假利用均一作下學期數學的預習

每天小孩作完了學校的功課之外,還有我安排的家庭功課;藉由每日不間斷的練習,除了養成自律的習慣外,也可以朝著固定的方向前進。

每天的功課大概會花上五到十分鐘,雖然沒有很多,我算給妳看,5*360=1800分鐘=30小時。

10*360=3600分鐘=60小時。

這樣的時間長期累積起來,就變成了可以培養帶著走的能力;家庭功課除了一些基本大項目不變之外,大部份科目過個幾個月,可能又換一種。

比方說:老大D目前的家庭功課是:丟三顆球、丟溜溜球、寫兩行硬筆字、一段英文對話,有時會作記憶術的練習。

習慣作息後,每天三個小孩就會乖乖的自己去把該作的事情作完,作完後,就是玩樂時間。

到了寒暑假,剩餘的時間比較多,除了原本的家庭功課,我還會加上均一的功課。

安排的進度,就是下學期的數學課程,在假期中,把下學期的數學「自學」,並且以精熟為目標。

記得剛開始安排時的時候,心裡還膽顫心驚,深怕功課量會不會太多,不過,小孩自己會去調配時間,有時還會惦記著沒有作完均一的功課。

「哇!均一的時間又可以作了,我趕快去作~~」

如果以「遊戲化」的角度來分析,我的安排,有幾項特點:

1.讓小孩有使命感。

2.過關時有破關的獎賞。

3.過關時火箭飛到下一階的成就感。

4.適宜的難度,具有冒險的不確定性。

5.限制時間到才能進階,讓小孩有渴望的感覺,這是符合稀缺性。

6.如果出現重覆不會作,兩題都錯,就會下掉到前一個程度,心裡會有損失的沉痛感。

 過程中,通常是放給小孩去自學,如果真的有問題,會呼叫我去解釋,所以到底懂到什麼程度,我是不知道,不過,這個方式已經沿用第二年了,小孩上學時的反應也沒有因為先預習過而造成課業上的困擾,反而是上課時能夠更投入在老師的進度當CI。

所以這個在寒暑假利用均一預習數學的方式,未來都會沿用在三個小孩的身上。

小一是新課綱,課程比較少,老三D則是有十課,不過,小孩都如期在開學前完成,雖然,今年的寒假比較短,加上武漢肺炎的延後開學,有些打亂進度,小孩倒是互相提醒要去作均一。

他們很有成就感,我也很高興,希望我們在國小不上安親班、不上課輔的夢想不會被打破,在兼顧成績及玩樂中找到平衡;就從平常偷一點時間開始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熱門文章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