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國小生字作業簿作為硬筆字練習簿

練習硬筆字不一定要專業的練習紙,小孩的國小國語作業簿也是很好用的硬筆字練習簿。

邊陪小孩寫作業邊練字

陪著小孩寫功課時,除了盯著他不要亂寫,花費的時間有些長,其實滿無聊;我會坐在小孩旁邊,自己練習寫硬筆字,陪著他把功課寫完,如果說是比較刻意的進行這件事,大概歷程已經一年多了,雖然沒有老師指導,邊作邊進行的過程中,倒也在嘗試中摸索出一套心法,可惜太晚開竅,否則出了社會,以成人的身份來修正寫字姿勢及字型,真的要花上很多心力,不像小孩的可塑性高,所以這樣的心法,也安排在小孩的學習過程中,希望小孩作好基本的準備之後,在寫功課時,邊寫功課順便練字,大概到了高年級,字可以寫的又快又整齊。

硬筆字以日常使用為標準

首先,不同於坊間的硬筆書法,我講究的是在速度及美觀中取得平衡,所以用平常的生活寫字夠用就可以作為運筆技巧的標準,而且使用平常自己隨身的筆,或是常見的筆,以及比較普通的紙。

如果這是一項休閒,要花上的錢並不多,也不用花上太多的時間,因為平常生活上就會寫字,也可以邊寫邊修正。

練習紙我選作業簿

這篇說的是練習紙,我採用的方案是一般國小的高年級寫字簿,尺寸可能有1.4*1.4、1.5*1.5、1.7*1.7,花蓮縣新式九宮格作業簿的格子尺寸是1.7公分見方。內頁是1行12個字,共7行,所以一頁是84個字,書局買的話,一本約是10元上下,裡面大概有二十幾頁,所以可以寫約60面。

用學校剩餘的作業簿紙再製成寫字簿

不過如果是大量的刻意練習,還是需要更多量的練習紙,反正我每個月只會留下一張當紀念,其餘寫過的也都是回收。所以我又採用了另一種方法--自製練習簿,這樣更節省,也更環保。

我的方法就是去國小收集小孩學期末剩下來的作業簿。

一般來說,學期末小孩的作業簿要不是帶回家,要不就是在學校作回收,以我家這裡的小學生來說,大部份都是拿去資源回收,所以我就收了很多用過的數學簿、國語簿、英語簿。

小孩平常在家練習時,就用剩下來的空白頁去練習,像是小孩在幼兒園要練習寫名字,我就是用數學簿,再自己畫上線,讓小孩去練習。

重新製作練寫簿的方法如下

先整理好內頁,會有一邊是有撕過的痕跡,另一邊是平整,如果有髒污或是破損而會影響到後來的書寫,這張就不用。

將平整那都翻到同一側,屆時膠裝時,當成中間的軸頁,因為是平整的,所以在塗上白膠時,會比較整齊,就不會掉頁。

整理時,每三十頁落成一疊,等待封裝。

我自己練習時,習慣是用三十頁當成一本,這樣一本就是六十頁,對於寫了多少,心裡就會比較有概念。

一本寫完,就是五千字,在大陸有看過一個說法,在專注的練習中,每天如果寫二千字,大概寫三個月就會有效果,我自己盤算過,寫二千字的話,每天要寫約25頁,每天要花上好幾個小時,我作不到。

我自己的標準是,每天至少寫一行常用字,重覆寫四到五頁,這樣一天花不上一個小時,當寫字很快時,一頁大概是十分鐘上下。

排列整齊後,利用白膠去作膠裝,然後再用回收的影印紙作封面,等一天乾燥,就完成了。

雖說是膠裝,不過我自己在寫時,從來沒有脫頁過,以前幫人家作菜單或是簿冊也都是用白膠,我覺得自己在家DIY就可以作得很好了。

因為外側是影印紙作封面,所以會較軟,我會加上一個書套去保護,寫完一本,就拆下書套換到下一本,反正一次製作可以作上很多本,所以大概幾個月才製作一次。

現在用的書套沒有拍照,用到有些模糊,每次看到他,除了有感覺已經練習了一段時間,也是告訴自己,堅持下去,目標很明確,寫到跟字帖一模一樣,這個功課就可以停了,而且不需要再練習了。

紙感跟平常的紙一樣

作業簿的部份,如果寫習慣,跟去外面的填存款單啦、填表格的寫感差不多,因為多是影印紙去製作的表單,如果說缺點嗎?就是有時候因為作業紙撕下來時,有些不齊的毛邊,就像相片中右上角有些微的小突點,對於書寫沒有直接的影響。

底下是我平常寫字的方式,右頁是心經寫到最後,換頁後二行後結束,然後就是平常書寫的常用字,每頁練習時,會把自製字帖放在旁邊對臨,作1:1的對臨,寫到最後一行,再用背臨的方式,也就是前六行是一筆一劃看著寫,第七行則是憑著腦中的印象去寫,寫完再觀察跟背臨的差多少。

上面提過了,一天會寫五頁,所以心經是昨天寫的,今天,就先把心經那頁剩下的部份寫完,然後再寫第二頁完整的七行,想辦法在零碎時間中寫完今天設定的目標,因為現在寫字比較快了,所以除了很忙,例如帶小孩到花蓮去看牙之類要花上長時間,否則鮮少會欠下「寫債」,我是極度自律的人,一定會想辦法去完成今天應作的功課。

為什麼會有紅色及綠色,未來應該會寫關於筆的事,簡單來說,就是手中有什麼筆,就把他寫到完,顏色我不太管,主要是筆珠要順手、粗細要合用,太粗或是太細都不適合。

字體我是採用「靈飛經」作為自製字帖的設定,這也是考量很久,沒有選一般常見的歐陽詢是因為想要寫快一點,我又沒有要參加比賽,所以選擇小楷類型的字型,反正是用電腦去製作字帖,未來再進化時,就可以再重新去作考量。

硬筆練習的部份,我會拆成小孩的練習和成人的練習去紀錄,小孩國小主要是以寫作業美觀及快速為主,然後小孩未來再銜接到成人的部份,也就是我現在在練習過程,自己親身經歷過,就知道怎麼教小孩會比較好,寫字並不難,知道最後的目標是寫得跟字帖一模一樣,只要把那六頁的常用字搞定,目標很明確,所以也沒那麼的困難,這樣慢慢的走,就幫小孩完成一項可以帶著走的才藝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熱門文章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