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罰的方法-唸數字罰站

大概是家裡有三個男生,三個又算是蠻乖的,又是全職奶爸,很多家長遇到我,都會問「三個男生一定很辛苦吧!」接下來通常是問「小孩不乖的時候怎麼辦?」

小男孩全身充滿了活力,要他坐下來靜靜的不吵鬧,要不是先天有缺陷,要不就是生病了,不然就是想幹大事;尤其是小男生,不要以為他安安靜靜的才是乖小孩,有些小孩是悶在心裡,長到大些,才會一口氣爆出來,我覺得應該要讓小孩適時的宣洩精力,不要一昧的打壓。

「要怎麼處罰才有用?」這是最多人問我的問題。

我都直接給他們一個答案,去罰站。

我家的罰站方式很簡單,在冰箱上面貼了一張數字的海報,上面是1-50。

年紀較大的哥哥,通常是數1到50,就結束。

老二大概是視情節輕重,有時是1-20,有時是1-30。

老三P通常是數1-20。每次看老三P數都很好笑,數一數,不會唸,會問一下,「這個是什麼?」回答他「是6」然後又重數,數了好幾次。

有時情節很嚴重,以老大D來說,從1-50正數一次,然後再倒數一次。

這個方法大概是從老大D二歲多就開始,所以也沿用了快七年,我覺得效果還不錯,除了讓小孩、大人都冷靜一下,也順便練習一下數感。

罰站完以後,有個最重要的事一定要作。問小孩「你為什麼會被罰站?」小孩答完後,就可以離開了。

罰站的時間不長,但至少有一點失去自由的不舒服。

在從他律過渡到自律的過程,可能要花上好多年的時間,整天打打罵罵的,小孩最後無所謂,也不知道標準,也就沒有用處。

倒不如讓他每次被處罰之後,理解他為什麼會被處罰,久而久之,有問題的項目就會越來越少。

老大D大概到小二才開竅,不過他是活力超旺盛的陽光小子,精力無窮,不要搞出大條事我就覺得慶幸,所以小事有時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現在老大D小三了,可以放手讓他幫忙帶著弟弟作事,跟父母的關係也很好,前十年的蘊釀,我覺得很值得。

孩子激動的4個情況

處罰小孩還要看情況。

在高效能父母中提到,小孩會過度激動有四個情況,很疲憊情緒很high在自己的小天地裡和親密的人在一起。要分清楚情況,小孩愛睡覺了,怎麼處罰也沒有用,趕快帶去睡覺就解決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熱門文章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