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六年間杜曼閃卡的一些經驗及想法

連續照顧三個小孩,中間使用一些教育方法,對於杜曼的閃卡,我有一些想法及心得分享。

部落格算一算也寫了七年多,當初是為了紀錄育兒生活、相關的瑣事,也把一些育兒的經驗記錄下來,以供日後重新醒思及對照,經歷了這幾年,也有了一些親身體會的經驗;雖然本身不是什麼親子專家,但與小孩形影不離的朝夕相處,也有自己的一些心法,有些網友,私下有悄悄話問些問題,秉持著尊重穩私,並也沒有把文章公開,而從問題類型看來,大致分為三類:滑步車、閃卡、點讀筆。

其中,閃卡的私訊比較多,似乎是比較多父母有興趣,所以小弟在這裡把想法整理一下,希望提供給一些有興趣的人參考,也希望若能對小孩子有些幫助,也是社會的福份。

初識閃卡

退伍後初次接觸杜曼

如果說到閃卡,大家多是從杜曼開始接觸,或是七田真也有略述一些,我也不例外。

而我會接觸到杜曼,是在民國八十幾年,從外島當兵退伍回來後,開始經營補習班開始算起。

那時為了豐富自身的教學能力,所以搜羅了許多面向的知識,早期教育及資優教育亦是其中一環,本人從小左腦記憶力不佳,但右腦邏輯性很好。雖然在校時沒有參加課後補習,最終也混到了還不錯的國立大學,也靠自力學習且沒參加補習班通過了國家考式,對於學習法,我一直很有興趣,也有很多心得。

當年接觸到杜曼及七田真時,我內心只有一個驚呼「如果我早一點知道就好了」,另一個想法是,如果自己有小孩,一定要親自去體悟作者說的到底對不對, 當年的我,以為如果能教出另一個劉亦婷,應該也算是完整而美好的人生,現在想來,真是單純的傻孩子啊!

杜曼的方法原先是用在腦傷兒

杜曼的閃卡,原本是運用在腦傷兒身上,後來效果不錯,才類推到一般正常的孩童,效果也不錯。其中的相關簡敘,可見前作: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誠如前作文章所言,閃卡的類型分為:數學、文字、百科這三種類型,恰巧與人們的大腦中用來記憶的三個項目有關:分別是數字、文字、圖形。

這三種類型,也就是俗稱的記憶術來源,詳情可見陳光邏輯記錄術相關書籍,以及類似的記錄術書籍,對於小孩子來說,這個記憶術可以發揮藉力使力的事半功倍,很值得投資。

我認為閃卡的意義

如果說到閃卡,我想談一下,多數人認為閃卡就是拿個閃卡在小孩的眼前閃啊閃,我以為這是狹義從字面上的定義。

回歸到杜曼的起源,約在1940年間,距離現在約八十年前,那是個對大腦及復健醫學近乎無知的年代,是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時代。杜曼踏遍全球各地,親身訪視各種的小孩,慢慢的找出許多障礙的原因是出現在腦傷,並慢慢的推論出許多杜曼的法則,閃卡是其中一塊,運動也是其中一塊。

屈指一算,杜曼現在應該快一百歲了,如果他是身處在我們這個時代,相信會有更豐富及更有系統的方法。

我以為的閃卡是建構在「單純、直觀、有系統、有效率、重覆」的原則。

這樣的原則下,我對於閃卡比較廣義,我是利用現代化的視聽器材來達到給幼兒介紹資訊的目的。以下我會以這樣的原則來分享我的想法。

雖然每個人不見得會直接用紙卡介紹資訊給小孩,但生活中其實或多或少都是用這樣的原則去引導小孩。

「這是燈塔!」你帶著小孩到海邊,指著遠處的建築,就是這樣重覆的說,所以在進入下面的內容,請先放下一些主觀的想法!

閃卡的類型

而閃卡的三種類型我都操作過,分述於下:

1.數學點點卡

簡述我的操作

我大概是在小孩可以連續坐在椅子二、三十分鐘時開始操作,那時除了穩定性夠,對所有的東西也充滿好奇。

開始的時程可以是出生後六到十個月間,書本上的介紹是可以看到一百以內的點點卡,以及作加減乘除的練習,以我個人的經驗是,看20以內的點點卡,就可以了,加法及減法的部份,如果真的要操作,也是作20以內的就好了。多的部份,我自己覺得沒效果,小孩也沒啥興趣。1-20間小孩會非常有興趣。

第二次施行則是一歲,第三次則是一歲半,最後一次則是二歲,所謂的一次是指一個周期,看你怎麼run,或是按著書上所言的按表操課,個人覺得一天看三次,跟一天看一次,效果差不多,三個小孩都是以這樣的規劃,自己小孩的周期規劃比較接近於遺忘曲線的原理或是成寒的單字複習法,你也可以自己設計自己的週期去複習強化。

閃卡如果只選一種,我會選點點卡

杜曼的閃卡中如果必須取捨,只能選擇一種的話,我會選擇點點卡,這個項目看來影響未來最多,但施行起來卻是最簡單,操作時間也不長。

我家前兩個小子在三歲出頭,都可以開始入門10以內的加減法,兩個小子出生時看來也沒特別的天賦,但數感都不錯,我以為是很早就能夠體會出數學的分類,利用單純的紅點點,就能讓他們能夠體會數量的變化,進而推論到生活上的應用。

打個比方,老大上了幼兒園,才知道班上大部份的同學是不會看時鐘、月曆,以及不會簡單的加法。

有一天他告訴我,他的同學不知道「零」是什麼意思,還說他亂說,怎麼會有零,我也才知道,原來小孩的知識在日積月累下,慢慢的產生了差距。

自己製作點點卡可行嗎?

市面上印刷出版的卡片,確實精良,但自己用圓點貼紙作,也是可以達到效果,我自己也有作出小的點點卡、形狀卡、顏色卡,操作原理都一樣,形狀及顏色的效果也很好喔!

操作的方法,切記只要小孩子有一點點不想看,就不要強硬的施行,畢竟應該是把這件事在遊戲中度過,有作一定比沒作好,不要因為父母的一廂情願而破壞了情感存摺。

數學閃卡不會傷眼睛

坊間有看閃卡會把眼睛閃壞掉的說法,如果你實際操作過,你一定會覺得這真的是很可笑的說法,以1到10的點點卡說,一張花最多1到2秒,約30秒就會完成全部的週期,遠比看電視或是看手機的時間少太多了。

會把眼睛閃壞掉,電視的反應時間是60hz到120hz,舊型日光燈的安定器也是會閃爍,相較之下,手卡的閃爍永遠比不上電子設備的速度吧!

還是老話一句,選擇育兒專家,還是要先看他有沒有親自帶小孩,有沒有累積一定的照護時間,以及看他小孩後續的表現,否則只是憑想像得到的結論,方向錯誤事小,以偏概全事大。

顏色的選擇?

紅色比較有強調的效果,我個人覺得這是比較好的選擇。

 2.中文字卡

我自己操作過一陣子,後來放棄,主要原因是無法遷移,從設計的原理來說,字卡是從英文字卡演進而來,而英文與中文的語言系統是完全不一樣的。英文是使用拼音文字,中文則是用表意象形,大腦中的活動區域也不太一樣,總之,英文是26個英文字母重覆排列組合,加上生活上容易看到,中文則是每個字都是獨立,必須時常練習常用的字,否則大概過了一個星期後,就忘了。

中文的部份,雖然我們放棄閃卡的方式,後來則是以親子共讀、唸中華字經、唐詩等,熟習常用字。

市面上有一些識字卡,有配套的課程,例如字山180等,我覺得認字後,能夠有遷移,效果才會鞏固我自己是以熟唸中華字經前兩千字為目標,反覆的鯨吞蠶食,慢慢的有些效果;中文字其實就算不教,上了小學,按照課綱的步調,小二大概就會認一千字,所以我覺得如果是為了要及早開始閱讀,才需要刻意教認字,否則,多半的小孩,發展能力未到,其實沒辦法去觀察出中文字的差異,只是硬背,很快就忘了。

3.百科卡

說到百科,我覺得對我的幫助最大。

雖然我沒有準備很多類別,但效應確實很大,建議是以小孩子有興趣的科目為主,並且內容應該要具體且不複雜,並且不要有多餘的圖案在周邊。

以下有幾種常見作為閃卡的形式,讓你比較看看。

1.卡通型


2.有其他物品

3.有花邊

4.單純圖案(這是最佳選擇)

 另外,撇除掉原始的紙卡方式,我還加入了其他的方式,

用電腦製作簡報檔

這是我幫小孩作的特殊車的其中一頁。

有一段時間,他超喜歡看舖柏油,就帶著他在路上看一個早上,熱死了。

所以特殊車的簡報,就會加上他可能會有興趣,或是日後會看到的車。

用網路影片介紹知識

我會把電腦連接上電視,用youtube作動態影片的介紹,例如:地心探險之旅,這部小孩子蠻有興趣。

文字連結圖檔,作成簡報檔

用簡報檔連結文字,例如中華字經中的誦讀中,唸到漩渦帶波這個部分,唸誦文字,播放直覺的圖檔,讓文字與圖像產生連結。

另一個例子,唸到莎翁托氏

則帶入家中書本裡的圖案。

總之,以閃卡為精神,利用現代化科技作為工具,將資訊有效率的介紹給小孩。

內容的部份,是以兩種原則去作考慮。

一種是我認為必備的知識

例如八大行星、形狀…。

另一種是小孩有興趣的項目。比如說:有一陣子小孩很迷海洋生物,我就會把方向導向海洋。

又,中華字經在吟頌時比較無趣,所以,我就會利用上述的作法去作聯結,強化他們的工作記憶,進而進入長期記憶。

 閃卡是介紹資訊的一個方法

雖然很多人說,看閃卡不如看實物。我也認同這樣的說法,但畢竟限於物力、時間,不可能所有的東西都親自去看。

效率來說,閃卡得到的資訊最少,影像會好一點,最好是看實物,但我的想法是有作就會比沒作好,聊勝於無。

比方說,要介紹貓熊,能夠到四川去抱一次,這樣的親身經驗最好,但如果不行,至少看看實物的照片吧!要強化貓熊的印象,那就加碼一部「功夫熊貓」,就好了,不要笑,我真的就找了一些動畫片給小孩看,老大D反覆看了幾次「動物方城市」,會跟我討論影片裡沒有出現豬、貓,很有趣吧!題外話,DVD也是我們一個資訊的來源,很多有趣的事,都是兩個哥哥重覆看影片後會跟我們分享,我們才知道的。

想到一個我唸國小時聽到的一件事,那時聽說有一批北一女的學生來鄉裡參觀,遠遠的看到了小小牛,她們驚呼「好大隻的狗啊!」

大家都是用閃卡的方式在教小孩

閃卡的目的在於有效率的介紹資訊,但絕非是唯一的管道,有些父母把閃卡視為毒蛇猛獸,其實呢!我們平常在教小孩,就是用閃卡的原理在教小孩,比如指著鼻子說「鼻子」,指著大人說「阿姨」,去到動物園,指著動物說,這是「狒狒」,那是「班馬」,只是杜曼是用比較有系統的方式去介紹而已,就像其他的教育法,如蒙特梭利、華德福、福祿貝爾,這些教育法的創始者早已駕鶴仙逝,如果他們身在現代這個資訊化的時代,會堅持我們以為的原則,或是配合著科技的進步有因應的調整呢?

經驗談

三種卡都有其特點

重說一次,如果真的只能選一種,就選點點卡;小孩最有興趣的部份,則會是百科類。中文字卡,最好先了解原理,再去考慮是否按表操課,我自己是用在第一個小孩,後來就停止了。

有作一定有效果

但,滴水穿石,不論怎麼作,有作總比沒作好,也不可能因為你一直閃,就把小孩閃壞了,當小孩對你的資訊沒有興趣,也不會乖乖的坐在那裡看你準備的東西;有時候我在閃動物卡給老三(一歲半)看,老大(六歲多)也會跟著看,老二(快四歲)則還是很有興趣的在旁邊大聲跟著覆誦,把這當成一個寓教於樂的親子互動來看待,就不會有那麼沉重的使命感了。

利用杜曼的原則,用現代工具去操作

杜曼是約快一百年前的人,現在也已經仙逝,如果把他重新放在這個年代,也許就不見得會產生閃卡的操作法,而會以更現代、更數位化的方式去完成他的想法。杜曼是一種精神,利用比較單純、簡單而直接的方式在小孩開始會世界好奇時,把一些「基礎知識」介紹給小孩,現在有很多優質節目,例如:國家地理頻道、探索頻道,都可以取代掉百科卡的作法,也可以真的一步一腳印的帶著小孩去認識這個世界,但切莫不要因為反對閃卡這項產品,而排斥杜曼的理念,少了一種優質的教育法去反思,我覺得很可惜。

另外,我自己用過「小小愛因斯坦」這套教材,利用DVD的內容讓三歲前的小孩擴增視野,算是影像型的閃卡,效果很明顯。坊間對於DVD是否對幼兒有幫助有所爭議,我也知道,所以請你自己去權衡選擇的利益得失,選擇對小孩有幫助的方式。

小孩上學後表現還不錯

我的三個小孩在學齡前的教養方式都差不多,上了國小後,沒有近視,學校考試也都可以上台領獎,我並不知道是不是杜曼的影響,但我自己覺得蠻幸運在早期就能接觸到各門的育兒知識,將各家截長補短,讓我的育兒路比較順遂,這也是在這裡記錄一些心得的原因之一,希望能讓有心了解的父母能夠藉由我實作的心得少走一些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熱門文章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