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點讀書的簡單過程(2017.11)

剛開始在Yahoo部落格作紀錄時,滑步車(二)-考慮中的滑步車(push bike)品牌小達人Qpen入手-實現自製點讀教材這兩篇比較多人點閱,即使是Yahoo停止服務被迫搬家到Pixnet,依然是這兩篇最多人有興趣;雖然沒辦法去觀察網友後續的動作,但希望文章能讓有需要的父母得到一些幫助及動力,滑步車對於小孩的整體協調性影響很大,能夠越早開始越好;

點讀筆,是一項很趣的工具,像玩具,又像是小幫手,大人如果要陪著唸同一本書上百遍、上千遍實屬不容易,但小孩在瘋的時候,真的會固著在一直聽同樣的內容,這時候,就會感覺到點讀筆真是很棒的設計!

小孩可以用點讀筆點同一本書,重覆讀上百回也不厭煩。

點讀書的分類

家裡自製的點讀書分為兩類。

一種是工具書,小百科或是注音符號、唐詩這類。

另一種,則是幼兒繪本。

除了以前老婆大人及家姐擔任老師時購買的書籍外,後續的新書多是閱讀贈書,所以有時候會有好幾本重覆的書,這些童書因為都是常年暢銷書,所以小孩都很喜歡聽,加上已經帶到第三個小孩了,連續七年,單單贈書,就多了幾十本。除了原本有附上CD的書籍會直接轉檔作為點讀筆的音源,多數小孩比較有興趣的童書,我們會用家人的聲音去錄製,點起來很熟悉,也很有趣,可以增加小孩點讀的樂趣,目前製作的點讀書中,有爸爸、媽媽、老大D、表姐等的錄製聲音。

這次要製作小孩自己唸的點讀書

最近,老二N問我說,可不可以作一本他唸的點讀書,我當然是說可以,雖然作完後才想起並沒記錄過程,想說就趁著記憶還沒冷卻,把相關的過程寫下來,提供給想要自製點讀筆的朋友一點方向。

製作點讀書的過程

書籍選擇

這次老二N選的書是「我的衣裳」,家裡共有兩本,我是以翻到快爛掉的舊書作為點讀版,未拆封的那本新書,大概等到老三P再大一點,比較可以控制,才會拆開替換掉,平常的書籍選擇也是一樣,小孩非常非常喜歡的才作成點讀版,沒有每本都作。

音源

內容要給小孩唸,能不能一口氣唸完整頁或是一整段,其實無所謂,因為後續必須使用軟體切割,所以可以一句一句的接起來。我自己的作法是,大人唸一句、小孩跟著唸一句,唸的不好或是不順,不用重來,就再唸一次就好了,整本都錄在同一個檔案,不要一小段聲音錄一個檔案,會比較好整理。

錄音的機器

我是以快十年前就使用的錄音筆,當年是為了去聽演講或是研習時錄音用,用手機錄音也行,但因為錄音筆本身有降底燥的功能,環境燥音會較少。

點讀標籤

廠商都會附,網路上也買的到,自己會用資料庫的話,也可以自製。

錄音的過程

錄音的時候,老三P有時會在旁邊好奇的跟著唸,有時候會拿著玩具在旁邊敲啊敲,這都沒有關係,上面說過,後來再用軟體切掉不需要的部份就好了。

有小孩的其他聲音也沒關係

不過,小弟有個小偏好,既然是錄家人的聲音,我並不排斥有小小孩的聲音放在裡面,相反的,有時候我會把這些有趣的單句,放進去裡面;說來有趣,小孩最喜歡點的部份,反而都是小弟弟咬字不清時的童稚學聲,每次點到都會哄哄大笑,我們在旁邊也覺得有趣,那段天真無邪的時光,一旦過去,就像瑞凡一樣回不來了。

當錄音完成後,就是最重要的檔案處理。

檔案處理

切割聲音要很專心不要被打擾

錄一本書的聲音,只要幾分鐘的時間,因為平常已經唸很多遍,對小孩、大人來說,都已經熟練到不行,小孩唸起來也會很順。

不過一個五分鐘的檔案,要把需要的句子一句一句切割下來,就要花上很多很多倍的時間及精力,最好是小孩能夠不在身邊,可以專心工作的空檔,不然會因為分心而要多花許多時間去重覆確認。

切割音檔的軟體

我自己是用Goldwave這套軟體。還有很多類似的錄音軟體可以選擇,只要能夠看到波形,可以選取區間的軟體就行,我自己選用這個軟體一來是因為用了數年比較順手,二來是其中有個最佳化音量的功能,因為有時候會有檔案過小聲的問題,藉由軟體去自動調整音量會比較省力,這樣聲音也不會有忽大忽小的問題。

檔案該怎麼存檔

因為要對應書本上的貼紙,最好是把書本放在旁邊,邊看邊剪接,想好是要一句話對應一張貼紙,還是一頁一張貼紙,然後依照貼紙的順序,去切割出對應的檔案。(個人的偏好是一頁一張貼紙,除非內容比較多,才會單頁切成好幾張貼紙)

比如說:有一頁是「啦啦啦 啦啦啦 花衣裳 我穿起來好看嗎?」決定只貼一張貼紙,那麼就把這四句話剪接在一起,變成一個檔案。



導入錄音筆

自製點讀書,廠商一定會附上製作軟體,讓你可以導入,所以這點不用擔心;當檔案分別處理完成後,就可以在軟體內作成貼紙編號及音檔編號的連結導入。

我自己是採用使用「樣板」功能。這是對岸有人整理好的方式,我覺得更方便。有需要者請自己網路搜尋,以我的點讀本來說:關鍵字應為「小達人 點讀 快速生成」。

點讀本的原理很簡單,就是要讓點讀筆知道,點到貼紙時,知道這個貼紙的編號,然後就會播放這個編號的MP3,樣板功能中,只要輸入「書名」,以及「聲音」的數量,就會自動產出對應的點讀包,裡面會有好幾個資料夾,然後,其中一個是MP3音源的資料夾,這是最重要的部份。

必須把我們所製作好的音源,重新編號,以編好號的MP3檔案,直接複製進點讀包裡的音檔資料夾,蓋掉原始檔名的空白檔案,然後再用廠商的軟體,使用導入功能,就完成了。

導入後,在點讀筆管理的地方,還需要調整起始的貼紙號碼,這裡就不貼步驟了,請自己找軟體觀察一下。(所以即使是書破舊後,再買一本新的書來重貼貼紙,雖然會是不同的編號,但只要調整起始號碼,就可以直接無痛接軌,不需重新製作)

將製作好的音檔取代原來程式建立編號的音檔。

貼貼紙

當點讀筆導入後,筆裡面就會這本書的音檔及資料,在還沒把貼紙貼上書前,先用點讀筆點選貼紙,聽看看播放的聲音,確認過沒問題,就可以直接把貼紙貼在書本上了。

貼貼紙時,因為背膠容易掉,所以我在貼紙上面還會再覆貼上一層3M的隱形膠帶作保護,完全不會影響點讀的效果;另外,也有試過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先貼上可再貼的隱形膠帶,再貼上點讀貼紙,待還書時,直接把魔術膠帶撕下來,就變回原來的書了。

測試

當貼紙在書上都貼好後,就用點讀筆把貼紙都點一遍,聽看看順不順,理論上在貼貼紙的那個環結已經確認過,不太可能有問題,這樣就完成一本點讀書。

以下是老二N錄製的書---我的衣裳,並請他幫忙點讀,製成下列影片。





雖然好像很複雜,當作完第一本後,就會覺得沒那麼難,但,每本書都作成點讀版,倒也不需要,兩個哥哥,現在一個小一,一個中班,還是喜歡找我唸書給他們聽,閱讀不是只有看書上的文字,而是在過程中產生的情趣,親子共讀是件很有樂趣的事,點讀書本,只是省略掉有些需要重覆唸的過程,或是大人有時沒辦法陪伴的權宜之計,要完全取代親子共讀,我以為是兩條不同的路徑,不可混為一談!

目前翻閱得最爛的書是「天文小百科」,爛到已經掉頁的有些誇張,經過修理再修理,準備要重買一本,小孩時常點讀的也多是工具類的書,如「海洋生物小百科」、「唐詩」等,提供這幾年的小經驗給大家參考,希望對有興趣的家長有幫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熱門文章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