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卡(2)數量點點卡

接下來會寫三篇關於閃卡的心得,分別是數學、中文、百科三項。

這一篇是數學,主要偏重於點點卡

個人對於幼兒數學入門的想法

以基本的數學入門來說,最終的目標是要能體會數字與數量間的聯結,並且靈活運用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比方說:第2個人代表的是序列第二個、2個人的2代表數量共有2個人,星期二代表特別意義的序列。小孩最終要能區分2所代表的不同意義,才代表能夠明瞭數字的基本涵義。

所以我對小孩設定的標準來說,能夠進入抽象、半抽象、半具體、具體之間的聯結與流暢地切換,就表示可以正式進入數學教材的入門。

點點卡的閃卡則是進入數學教材前的敲磚石,是屬於入門而已,不代表未來數學會很好,只是用比較科學的方式引進門而已。

杜曼數學閃卡

杜曼的數學閃卡分為:數量點點卡、數字卡、加減乘除運算符號卡、等號卡。

如果要延伸再加上心算卡、公式卡、甚至是微積分的符號,其實都可以。問題是,學這些閃卡的用意只是快速建立基礎知識而已,就算會認三角函數的符號,不會應用並沒有用處,過一陣子就全忘了。

在操作上,點點卡的使用時間一定要排在其他類的卡片的前面,因為點點卡用的是紅點點去體會數量的增減,讓小孩直接去區分數量的不同,一般家長會先教數字的順念及倒念,雖然會認這個數字,但不知道這個字的意義,就沒辦法產生聯結,這個方式對數學沒有直接的幫助。

1.紙張

以正規的杜曼理論,點點卡的數量會從1到100,那麼紙張要夠大,才能排出清楚分隔的紅點,大小應為30*30公分。

以我操作過的心得,發現最後我只選擇操作1-20的點點卡部份,其餘的加減乘除我都不需要,那麼紙張就不需那麼大。但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是,不要用軟紙,至少要用到西卡紙甚至是硬紙板,原因是當移動紙卡的過程,不要因軟而造成小孩的誤判,甚至為了看清楚而影響到姿勢。

操作過程中,我使用過兩種點點卡,一種是廠商依杜曼的設定印刷的成品,另一種是我自己用硬紙板製作的小板。

廠商印刷的完成度非常高,如果要操作的完整一點,按照杜曼書籍所列的操作法,推薦這個方式,價格記得約一千元以內。

我自己是只需要1-20,所以後來有製作小張的版本,大小約10*10公分,便於攜帶、操作,也可以給小孩當成玩具,壞掉也不會心疼。

2.顏色

杜曼的設定是紅色的點點,我自己操作上也是用紅色,效果比其他顏色好。

3.圖形

以紅色的實心圓為操作,不要用一些奇怪的形狀去穿插在中間,會變成畫蛇添足;我的製作方式是用市面上買得到的紅色圓形貼紙去貼,一來好操作,二來圓會是完整的圓。

圓點的大小不要太小,至少遠看還是看得出是圓形。

圖形大小則是以分布在紙張內不會造成干涉為前提。

操作

這個部份我就不提了,網路上有一堆的影片可以參考,所有的閃卡操作都差不多,我以前的文章也有提過。視小孩的學習情況,每天5-7張。

記錄表

每天分成早、中、晚三個週期,或是早、晚兩個週期,一天是一個進度,隔天就插進一張新的,取掉一個最前面的舊數量。

一定要用記錄表,不然過了幾天,就會被進度搞昏了,不論是百科卡、點點卡、中文卡、英文卡都一樣,沒有掌握進度,就沒辦法取得比較有效率的吸收,另外,我的安排有稍微按照遺忘曲線的原理,不過多的重覆,讓小孩盡量保有新鮮感。

重點及心得

1.要讓小孩覺得在玩遊戲,不要讓他反感。

如果小孩正在玩別的東西,不要打斷他手邊的工作,要求馬上來看閃卡。

總之,點點卡基本就當成跟小孩玩的親子遊戲,他有看到,就會有效果,而且把時間拉長來看,也許最多花一個月就作完一次週期了。

2.操作的週期

我是在每半年操作一次週期,第一次是6個月後,第二次是一歲,第三次是一歲6個月,第四次就看小孩的能力,也許是二歲,接下來應該已經會點數東西,也會排序,再操作點點卡已經沒有意義。時間真的很短!

3.使用的數量

以我自己的經驗,第一個小孩有閃到數量為50,我主觀的覺得沒有效果,應該說效果沒那麼大,如果是練速識的技巧,在國小中年級有安排進入速讀的範疇;所以後來第二胎就改成1-20就好,小小孩對於數感很靈敏,老大、老二和老三的反應都一樣,因為數學的安排過程及教材都一樣,我覺得點點卡是有一定的效用。

4.為什麼要用閃卡?

雖然市面上有很多幼兒數學的教材,但都要先有完整的數感才去進行。比較先期的分類遊戲、迷宮連線我找不到心目中完整配套的教材,所以用這個點點卡建立起數感後,才會銜接到我安排的數學教材,後續內容大概就是部落格中的數學系列。老大和老二進入小一前,數學的程度約在小一下到小二上,當然,除了點點卡,我們在學齡前每天會花五到十分鐘作一些基本數學,日積月累,數學的基礎打得還不錯,我自己是覺得用點點卡入門數學比較輕鬆,也比較早!

5.操作時間約一分鐘

點點卡花的時間,每張卡片約1-2秒,所以每天花的時間不到一分鐘,我都是搭配著百科卡去作練習,一來小孩被抓來了,坐一分鐘和坐二分鐘差不多,而因為一天只有一到二次,卡片不讓他們拿去研究,所以閃示過程對於小孩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

6.如果杜曼閃卡讓我只選一種 我會選點點卡

如果壯曼的閃卡讓我只選一種我會選點點卡,因為最單純,時間也花最短,也最看得到效果。

7.可以盡早建立基本的數感

讀小學數學要有個基本認知,學校的教材是齊頭式的推進,對於程度差的覺得太難,程度好的則覺得太簡單,跟著學校的好處是有人安排進度,缺點是老師為了等待落後者,會讓領先者在旁邊枯等;老大D剛上小學時,他的數學和國語的能力都超越同儕,所以覺得上課很無聊,但,後來跟他說學校還有其他可以學習的部份,後來小孩改變心態後,反而因為馬太效應而對其他領域都有自信去挑戰,班上要派同學出去比賽,舉凡體育活動、國語文競賽、說故事比賽等,都會自己主動舉手參加。

我想說的是,有些人會說,不要讓小孩先學,等到上學再去學,我不反對這個說法,但小孩明明有能力去學,但你要刻意去壓抑他,會不會形成反效果呢?對於數學,我的作法是,學齡前著重在數感的養成,生活中數學的應用,並且熟習1-20間的加法和減法,不以學校課本作為教材,這樣有些基本能力,但上課時還是有新鮮的知識,對於學習沒有壓力,上課是件快樂的事。

8.行有餘力時可以先行

我求學時期數學是最強的科目,大學時期及出社會都有作過一段時間的小學數學家教,所以數學對我來說很簡單,目前家裡採用的「百力數學」有分為好幾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正常幼兒園中班上在進行,使用時間約半年,我則是提前一年或是一年半讓小孩先嚐試看看,知道小孩能力在哪裡,接著就慢慢的視能力推進,所以雖然是半年的教材,可能會花上一年甚或是一年半的時間,每天只練一點點,聚沙成塔,時間就是學習的朋友。

重點在於,同第7點,數學沒辦法用齊頭式的教學,如果小孩有能力,多陪他走一點,也許到了中高年級或是國中,碰到問題了,必須停下來思考,也比較有時間去處理學習路上的石頭。

9.算珠比點點卡更好

底下是家裡除了點點卡,另一個數學教具,名稱叫做雙色算珠,可以用來培養數感,選擇算珠有一個重點,在於珠子顏色,坊間有些五顏六色的珠子,會因為顏色影響到小孩對於數量學習,所以,要不是選擇十個都是同樣顏色的算珠,要不然就像我一樣,選擇以五個為一個單位的顏色。

從過去百力數學部落格的記錄得知,中班以前,還是以五個為一個單位,而不是以十個為單位,學習數學會比較有幫助,例如:8,看成5個紅珠+3個黃珠,而不是直接看8個珠子。

雙色算珠適合中班以下的小孩開始學數學,因為以五為單位,比較容易上手。

算珠比點點卡,我覺得是更值得投資的項目,使用的時間長,價格不貴,可以包含到數學很多的領域,效果不輸古氏數棒。

10.數學點點卡的效果顯著

就必要性來說,閃卡中的點點卡我會排在第一順位,因為效果顯著,且操作簡單。


我的想法

對於小孩國小學習的設定,我沒有過多的期待,但有幾門科目的基本能力,我是希望他們一定要有一定的程度,其中一門是數學。

數學能力的推進,需要一個關卡突破後才能進入另一個階段,即便現在國小數學採取的是螺旋式的課綱,但數學的成績跟英文一樣,最終都是呈現M型的錏鈴分佈。

我以為六歲前在家裡的時間很多,這些基本能力可以花上六年慢慢培養,很值得花些時間去安排,數學點點卡是二歲前可以選擇的一條路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熱門文章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