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步車(五):旅人算---需要買滑步車嗎?(2Y9M)

這篇文章當初是寫在老大三歲時,還沒有後續的兩個小孩的時候。過了十年後因為部落格搬家再作整理,以我現在的觀點,如果有使用環境,滑步車應該列為育兒要有的器材,三個小孩都是一歲多就開始練習,肢體發展打好基礎,上了國小,體能都是班上的前段班。


寫於老大D 2Y9M

旅人算

日劇「考試之神」中,小學生小廣很喜歡打棒球,想考上棒球名校,決心參加私立入學考試,才發現自己原來沒有好好的念書;在第一集中,面臨了「旅人算」這個題目,完全沒有頭緒,後來拜入考試之神門下,學到了學習的方法及態度,也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如願的考上想進的學校。

題目是這樣子:以時速4公里的速度a旅人先出發,一小時後時速5公里的b旅人出發追趕,計算追趕上的時間和距離?

當一個人先出發,另一個人再出發的數學題。

考試之神的經典對白:「只要有旅人算,只要是在同一條路上,旅人們一定會在某個地方相遇的。」

滑步車就像旅人算

滑步車先出發

滑步車在某些功能來說,相當於兩輪腳踏車的先修班,可又算不是全然算是腳踏車的替代品,倒比較像是一歲多到四歲間的一項玩具。

腳踏車後出發

在很多幼兒討論網站上,時常看到一些話題,討論是否需要花錢去買貴森森滑步車。看到許多的媽媽以自身的育兒經驗說,他家的小孩四歲多,把腳踏車的踏板拆掉,用類似滑步車的方式就可以學會騎腳踏車,所以反證買滑步車的父母是浪費,根本沒有必要去花這條錢,就可以學會二輪腳踏車。

我選擇用滑步車提早開始出發

有時看到網路上說到年紀遲早會到,不用買滑步車這樣的討論,讓我頗為汗顏。

我是在一歲六個月讓小兒開始接觸滑步車,因為身高的問題,真正的起步,則是在二歲;陪同小兒在鄉間騎乘滑步車時,路上遇到路人甲或是鄉親,也是同樣的論點,通常是說小孩太小,騎這樣子兩輪的車,太危險了。

還有一次,小兒要從斜坡上騎滑步車溜下來,有位正在蹓狗的媽媽,大聲的跟她的狗喊:「趕快走開,哥哥不會騎車,小心被撞到了。」這樣大聲喊,也不知是不是在對我喊,我只好叫小兒注意,不要撞到她那隻正在到處狂奔的狗,還有人說,這麼小就騎兩輪車,還騎這麼快,要小心跌倒,唉!我告訴他,自從會騎了以後,從來沒有跌倒過,他一臉狐疑!?

因為孩子是早產兒,所以想讓他多運動

滑步車有沒有用,其實我也不知道,不過,我還記得當初小兒滿月時,小兒科醫生是這樣說的:「小孩子先天的條件沒有很好,早產兒就是要多注意,想要追上同年紀的,就要記得,在青春期發育時要多作激烈運動,現在就只能接受他會身材嬌小、體質較弱的事實…」

作為一個父母,總會想多給小孩一些,何況,我們對於這個小孩還有一些不足外人道的內心話,我們只有一個願望,希望未來的他能夠身體健康、肢體發展良好,一切正常。

所幸現在快要三歲了,滑步車騎的很好,除了容易乾咳,肢體的協調性早已超越同齡,有些動作甚或幼稚園的大哥哥也沒有作得那麼好。

在「你的二歲小孩」這本書有提到,如果你的小孩現在還不會說話,但是他能夠表達他的意思,也能跟旁人溝通,這就是正常的發展,不要因為看到同年齡的兒童說話說的很好,而他還不會說話,就認為他是發展遲緩,發展是整體性的,一切的關鍵就在於腦,如果是正常的發展,腦部自然會去安排適合的進程,再等一陣子吧!

關於滑步車的想法

滑步車也許不是必須品

滑步車到底是不是必須品,其實,我也沒有答案,按照一般小孩的時程,鄉下小孩大概四歲至五歲應該就會騎兩輪腳踏車了。

小孩確實喜歡騎滑步車

可是,滑步車是為了讓小孩早一點會騎腳踏車嗎?對於其他方面的發展,有沒有影響?我也無法確定,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小小孩並沒有辦法用脅迫的方式強迫他去作不願意的事,我的觀察是,小兒是真心喜歡騎滑步車,已經跟滑步車變成好朋友,外出蹓達也是個很棒的幫手,一兩天就會騎出去晃晃,看起來並不是玩票的!

如果從學腳踏車的觀點來說,我同意旅人算的觀點,總有一天會學會的。

如果從幼兒發展的觀點來說,我同意旅人算的觀點,總有一天,先天不足的,會因後天的堅持而追上。

滑步車對早期發展應該有幫助

沒有滑步車,並不會影響到未來的成長,但有經過滑步車的刺激,對未來的整體發展可能會加分;

讓我想起杜曼在「如何幫助腦傷兒」裡曾經提過:

人類的學步分為:手足揮舞無法前進→腹部貼地蠕行→爬行→行走,不經過長時間的爬行練習而直接學會行走,當然可行,不過在大腦發展的過程中,也失去在演化中原本需要被刺激的部份,對於五感也會因此產生對應的缺乏。最好的腦傷兒教育方式,就是只把他放在地板上,讓他自由發展,他自然會學會該學會的東西,大人頂多用「塑形」的方式協助,其餘外力介入的復健,對於復原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人的大腦在三歲時會發展一輩子的七成,而人類在一輩子,只會用到5%的大腦,在三歲前,需要給小孩什麼,以及父母能夠給小孩什麼?就看父母所相信的是什麼了!

成寒老師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早早開始,慢慢來」,不論是滑步車或是其他的東西,小孩有興趣也會長期使用,對於經濟沒有太大影響的情況下,算起來在幼兒期的花費其實不算多,就算是一台五千元的滑步車好了,假設從一歲半玩到五歲,用了三年半,一年平均花費是約一千五百元,大人一年花在自己身上的花費是多少呢?沒有滑步車,也許一樣能夠達到一樣的發展。不過一輩子只有一次一到三歲,也不可能重來,腦部發展呈現爆發性成長也是六歲前,這是可以好好思量的課題!!!

滑步車的必要性依年齡而不同

那需要買滑步車嗎?我覺得就看小孩的年齡吧!畢竟一歲多騎、兩歲騎、三歲騎、四歲騎、五歲騎、六歲騎,所得到的刺激是不一樣的,七歲騎,那就不必了,應該要騎16吋的腳踏車了。



我自己的結論是,下個小孩我會盡早讓他接觸滑步車,越早越好!


小孩從開始滑步車到可以開始騎二輪腳踏車的過程

老大D

滑步車(一)-初試Y-Bike(1Y6M)

滑步車(二)-考慮中的滑步車(push bike)品牌(1Y7M)

滑步車滑步車(三)-身高還是不夠,所以滑步車裝上輔助輪(1Y10M)

滑步車(四)-拆掉輔助輪第一天:正式開始滑步車(2Y1M)

滑步車(五):旅人算---需要買滑步車嗎?(2Y9M)

滑步車(六)-身高不夠&手力太小無法按煞車,還是沒辦法開始兩輪腳踏車!(3Y2M)

三歲十個月開始會騎兩輪腳踏車

老二N

滑步車(七)--老二選擇腳踏車裝輔助輪(3Y4M)

老三P

滑步車(九)終章-老三3歲7個月會騎兩輪腳踏車

長達八年的滑步車心得

滑步車(八)--我家三個兒子學習push bike的過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熱門文章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