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步車(六)-身高不夠&手力太小無法按煞車,還是沒辦法開始兩輪腳踏車!(3Y2M)

寫於3Y2M+6M

這篇應該是記錄關於老大D騎滑步車的最後一篇了!

***************************************************************************

最近因為天氣很濕冷,可以外出運動的機會變得很少,真的要出門時還是得推著小弟弟一起走,行動也不是很方便,所以戶外活動時,通常都是讓哥哥穿上運動鞋,讓他跟在旁邊跑跑跳跳,有人可以幫忙在家帶小弟弟時,才可以讓哥哥選擇他想要的活動。

目前滑步車的騎乘已經可以人車一體,隨心所欲的漫遊,座墊也調高了一大段;不過,偶爾哥哥看到路上有大哥哥大姐姐在騎腳踏車,然後就會用無辜的眼神望向我:「爸爸,我想要騎腳踏車!」這時真想立馬手刀就衝去幫他準備一台了。

很享受騎滑步車的過程。

但,如果真的要開始騎腳踏車,還是得理性的評估一下:我們不打算腳踏車裝輔助輪這條路,而是想直接就騎著兩輪腳踏車奔馳,因此,還是得先讓主客觀的條件都備齊才可以開始。

從一歲半入手滑步車,真正開始騎滑步車算是二歲,轉眼間,已經經歷了一年多的騎乘經驗,過去有空時幾乎每天都會騎上個一兩個小時,哥哥所累積的騎乘時數應該遠超過其他假日才能騎的小朋友,而在騎乘滑步車的技巧上,也算是磨鍊到一定的程度,雖然沒有玩BMX,也沒有作花式的招式,但在代步方面,已經可以很放心的讓他恣意慢行。當初心中的預計是,應該在進入三歲後就可以開始入門兩輪腳踏車,這樣父子倆一起騎著鐵馬漫步在鄉間小徑,去探索一些過去比較難以深入的環境,應該是件很不錯的事。

想要騎兩輪腳踏車,我心中的設想是有幾個條件必須同時符合,才會開始上路。

一是手的握力要能直接按緊煞車,以便危險時能夠馬上減速或是停止。

二是雙手要能操控手把,以便能夠順利的調整方向。

三是要有足夠的腳力,以便能夠利用足夠的速度讓身車前進。

四是要有足夠的平衡感,以便在操控腳踏車時,不要因搖晃的危機感,影響了操控性。

五要有足夠的身高,以便在騎乘時不因為無法坐上座墊而有心理壓力。

六要對交通環境能夠有一定程度的觀察力。

七要有一些簡單的交通規則觀念。

從以上幾點來看,年齡對騎乘兩輪腳踏車來說並不是絕對的標準,也許有人家的小孩在兩歲就全部達到也說不定,檢查小兒目前的情況,除了第一點,其餘部份都已經能作得很好,偏偏要等到第一點有足夠的握力把煞把壓緊,就不知道又要等多久了。

經詢當年也是讓我手把手教會騎兩輪腳踏車的柔諭姐姐,她大概是三歲多開始騎輔助輪的12吋腳踏車,四歲多拆掉輔助輪,問她當時還不能把煞車掌握的很好時,她的心裡是怎麼想的?

很欣慰的是,她還記得當時我們練習騎腳踏車的點點滴滴,她說在還沒有可以辦法緊握煞把時,她騎車碰到需要煞車時都是蠻緊張的,雖然我們的速度沒有很快,大人也會陪在她的旁邊跟騎,每天練習騎上一大段距離,但是面對不同地形變化如上下坡等,還是得要用腳去輔助煞車這個動作!

所以,我以姐姐的經驗來推想,不希望讓哥哥在心理上有太大的壓力,所以暫且不會讓他騎上腳踏車,而是有空到大賣場逛逛時,讓他去試按煞把,等到有足夠的握力,再來考慮騎兩輪腳踏車的事!

還是要提一下這段時間跟滑步車相關的想法:

1.如果想要使用滑步車,盡早開始,但不強迫: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體驗,滑步車是個值得投資的好工具,因為年齡較大再來玩的話,使用時間就變得很短。還是盡早開始會有較高的CP值,這幾年坊間已有形形色色的滑步車可以挑選,功能也呈現多樣化,我覺得最主要還是要看座墊高度前置橫桿的設計是否符合小孩子的身材及需求,充氣胎是一定要的;當然基本的條件都還是要有,其餘的如龍頭偏擺角度、輪胎是否具有特別的包覆性等很多避免傷害的設計,都是針對開始入門時才需要特別注意的部份,有重要性但並非是絕對必需,等到開始熟練車子的性能及操控,幾乎不可能跌倒,跌倒也因為滑步車的簡單構造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也因為會有反射動作讓雙腳直覺地伸出,可以三點或是四點支撐讓車子不會倒下,即使是從斜坡滑下的高速,也是可以用腳去調整下滑的速度,除非是未曾體驗過跌倒的滋味,不知道跌倒的痛,否則本能的趨利避兇反應,會讓他設法去調整姿勢及速度。

2.騎乘滑步車時的裝備:

除了滑步車的本身,除了安全帽以外,其餘的護膝及護肘等,並不是絕對需要的物品,一來滑步車的運作原理就像走路一樣,真要跌倒也傷不到那裡去,走路需要全副武裝嗎?二來滑步車的操控隨著操作時數累積而趨於熟練,但不似兩輪腳踏車那麼危險,騎乘時發生危險可以利用本能反應去作應對。雖然我家哥哥有時騎得很誇張,但要見到他跌倒的機率,可能比威力彩開出頭獎還低呢!!

有了護具,反而會因為跌倒會有所保護而易失去戒心,而對於學習時應注意的事項有所輕忽,我個人認為是不需要的,當然這點是與許多廠商的說法相悖。

服裝的話,就是平常外出運動時會穿的衣物即可,專業車服等倒是可以滿足大人的虛榮心。

3.滑步車的樂趣:

哥哥目前可以選擇的騎乘工具有扭扭車、滑板車、三輪車、滑步車,直排輪及蛇板雖然我們大人會滑但是暫不考慮,。中滑板車和滑步車的類型比較類似,原理也比較接近,原本以為他也會喜歡滑板車,沒想到,他完全不喜歡滑板車,如果出去散步帶著滑板車反而只會用牽的,不會想要用腳滑法板車。三輪車還是很喜歡騎,所以我們同樣的散步路線,他就有用散步、跑步、騎滑步車、騎三輪車或是用摩托車載著趴趴走等幾種方式,目前最喜歡的是滑步車與跑步,三輪車也是相當喜歡。

附帶一提,運動及接觸自然是我主要的目的,讓小孩放一下電,讓沒事作的小孩在家裡是件可怕的事。用什麼交通工具我比較無所謂,所以就讓小朋友選擇今天的交通工具,我並沒有特別的偏好。

我也問過他到底最喜歡那一種,他也說不清,可以確定的是他非常喜歡滑步車,因為滑步車已經進化到陪著他閒逛的交通工具,有時到附近的國小去玩,他騎著滑步車在操場跑道上繞個兩圈,就把車子放倒去玩溜滑梯,再一下子又騎到盪鞦韃那裡去玩。

有一個生活上的經驗,我覺得比較貼近我觀察他騎滑步車的感覺------在顧店時,碰到台北來玩的觀光客,他們問了一些附近景點的資訊,然後補上一句:「這裡很漂亮,生活也很愜意,生活環境很不錯,住在這裡應該很幸福吧!」我們只能笑一下而無法作答,當已經融合成我們生活的一部份時,很多事情就變得理所當然了,不討厭的話,應該就是很不錯吧!就像是你去問一隻魚說:「你整天都可以游泳,應該很幸福吧?」這要叫它怎麼回答呢!

當滑步車變成一個生活上的習慣,他就已不再是扮演玩樂的角色,而是生活中的一部份,也許這也算是一種幸福吧!

4.選擇滑步車的建議:

滑步車既然是人生中很難得的童年回憶,我覺得不妨不要去考慮要當成傳家之寶的耐用性問題,鋁合金、高碳鋼車架的穩固性當然很好,選擇木製的、塑膠製的都沒有關係,畢竟滑步車是個童年的玩具,選購有經過檢驗合格的商品就足以信賴,小孩要把滑步車騎到壞也不是很容易,就把她當成學齡前而還沒辦法騎腳踏車時的一項騎乘玩具,家長想要讓童年有什麼樣的記憶,單憑直覺去選就好了。

價位上,說真的,一台滑步車也貴不到那裡去,一個月的奶粉錢加上尿布就已經要好幾千元,加上玩具或是教具等,一個小孩拉拔到大要花的錢應該不差上這一條,不過滑步車可以操作使用的時間絕對比那些只有單一解決答案的玩具長久,而且得到的效益也很多。

我記得以前在苦手挑選滑步車,還沒入手的時候,曾經看過網路上一個爸爸,他們家本來是買塑膠的firstbike,後來家中添了新成員,再買了一台類似偉士牌的木製滑步車,當初我看到覺得很不可思議,把手及座位都無法調整,這是什麼道理呢?私訊問了爸爸是什麼樣的想法讓他有這樣的選擇,是塑膠的不好騎嗎?還是什麼樣的原因?!網友的回覆是塑膠製的還是很好騎,也沒有壞掉,但是他們想要讓小孩子玩不一樣的滑步車,有不一樣的回憶,就這麼簡單!

很單純吧!滑步車可以給小孩帶來很多樣的樂趣,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並不需以大人的觀點去思考這樣的問題,基本的安全性有了,剩下來就是附屬功能性及趣味性,這樣就會有很多的選擇,另外,我覺得應該給台灣的廠商一點鼓勵,台灣的滑步車都作得不錯,不要因為一點價差就選擇對岸的產品,有款對岸木製很便宜的滑步車,曾經看過網友的小朋友騎到車身斷掉,讓大人及小孩都受到莫名的驚嚇!省了幾百塊,而打壞了印象,並且失去對滑步車的信心,這怎麼算都不划算啊~~~

5.滑步車有沒有需要:

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是沒有辦法確定,滑步車對於日後的發展是否有絕對的影響!

從體能的訓練或是平衡感的練習來看,也都有獨立的項目可以單獨去練習,並非一定要滑步車才作得到,但是如果當成玩具來看,就沒有那麼多需要考慮的部份,所以就像第四點一樣,這可以定義為大人送給小孩的童年回憶,並且可以早一點入門兩輪腳踏車。我記得以前在唸大學時,校區有七、八塊,宿舍和教室距離好遠,所以每個人都要會騎腳踏車,雖然騎乘技巧還是有差別,不過要雙載或是載妹妹看來似乎沒太大的問題;所以我覺得就像很多父母會想要在學齡前選擇幼兒教材,以免日後輸在起跑點,但日後看來,早開始學數學也不見得上了小學後成績會比較好,所以不要因為憂慮而要強迫小孩去接受滑步車這個東西,也並非沒有騎過滑步車,就會差人一大截,雖然與我的第一點有些抵觸,但我的意見是量力而為,視小孩的接受度而去調整心態,我的小孩很喜歡,所以我就推他一把,也許有小孩不喜歡也說不定。

6.滑步車的用途?

到底滑步車的定位是玩具、交通工具、增加感覺統合的教具?我想就在於父母心中的那把尺。

平常我是跟在小孩的後面,觀察他對於環境的互動,所以滑步車對我們而言,比較偏向於代步工具+運動器材,我比較沒有專程帶他去騎車的行程,通常就是去玩時,順便帶著走。就整體的感覺來說,我覺得滑步車比較像是把步行趣味化的一個工具,整個操控及動力,幾乎是由人體提供,除了把手及輪組的物理運作外,幾乎就是介於走路與跑步間的活動,運動量不見得比走路小,但也不會像跑步那麼喘,好像就變成身體的一部份,但確實在帶小孩子外出時,小孩子會覺得有趣,不會在吵著不想走或是喊累,速度比三輪車快一點,比兩輪腳踏慢一點,我看著哥哥騎著滑步車的感覺……,怎麼說?就像阿凡達裡,傑克騎著飛龍一樣,那樣的流暢,那樣的自然,沒有太多的突兀。

希望這篇有讓想要選購滑步車的家長有一點幫助!一年多的時間看似很短,中間經歷的過程卻是豐富而多彩多姿,對我來說,這也是一次很特別的觀察體驗,在練習騎乘的這段期間,我也只有看過我小孩這一台滑步車,然後會有一些小小孩或是家長會來借去試騎,這樣的騎乘經驗算是小眾。小孩成長的速度飛快,從無到有的學習過程是件讓大人可以持續保持驚喜的新鮮事,我也期待一年後,小弟弟也能夠完整的享受滑步車所帶來的驚喜與成長。


小孩從開始滑步車到可以開始騎二輪腳踏車的過程

老大D

滑步車(一)-初試Y-Bike(1Y6M)

滑步車(二)-考慮中的滑步車(push bike)品牌(1Y7M)

滑步車滑步車(三)-身高還是不夠,所以滑步車裝上輔助輪(1Y10M)

滑步車(四)-拆掉輔助輪第一天:正式開始滑步車(2Y1M)

滑步車(五):旅人算---需要買滑步車嗎?(2Y9M)

滑步車(六)-身高不夠&手力太小無法按煞車,還是沒辦法開始兩輪腳踏車!(3Y2M)

三歲十個月開始會騎兩輪腳踏車

老二N

滑步車(七)--老二選擇腳踏車裝輔助輪(3Y4M)

老三P

滑步車(九)終章-老三3歲7個月會騎兩輪腳踏車

長達八年的滑步車心得

滑步車(八)--我家三個兒子學習push bike的過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熱門文章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