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卡(4)中文詞卡

杜曼的閃卡系列中,最著名的應該是關於文字的閃卡,在網路上的影片,時常可以看到才幾歲的小毛頭,就可以明確的認出閃示的文字並大聲複誦,我記得第一次看到演示時,除了心中的驚奇及震撼,內心露出一抹淺淺的微笑,關於小孩,我終於找到了走向天才的聖盃了。

在第一胎的準備教材過程中,中文字卡是買現成出版社印好的成品,材質及成色都是符合杜曼的標準,為了掌握進度,先將所有的文字整理好,打成電腦資料庫,再轉製成記錄表,安排進度類似於遺忘曲線的原則。

有沒有效果?其實是可以看得到效果。對於小小孩的強記能力,大家相信都有經驗,只要大人說過的話,看過的事,記憶力總是超強,但忘得也是特別快。

經歷了二年,取捨了得失及機會成本後,第一胎後來就放棄閃示中文字卡了,而第二胎及第三胎都沒有使用中文閃卡,那一大箱中文字卡還放在角落呢!以我自己的經驗是,不主張使用中文字卡,英文字卡因為我沒有操作過,沒辦法給意見,但我認為英文字卡應該是有效果。

拆解成幾個經驗談,給大家參考。

一、中文與英文的不同

1.中文結構

從語文的結構來說,中文屬表意象形,需識字辨意,所以每個中文字都是獨立一個字,中文要脫離文盲的階段,要有一定的識字量,約在一千五百字以上。那麼小孩要累積到一定的識字量後,才有可能靈活閱讀並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出現的文字。

中文字卡的識字,充其量是識得字卡的那些字,關於閱讀,還需要配套的教材,而生活中的常見字,例如招牌、路名等,倒是可以用中文字卡先行建立基本知識。

英文是形音字,看字可以拼出音後,再去對應出這個音的意思,雖然閃示也是整坨字一起看,但還有基本的字根可循,二百多個的sight words,可以包辦八成的文句,再加上自然發音法,組合起來拼音就變簡單了,也就容易理解完整的文意,對應平常對話的聲音,產生形、音、義的聯結,利用英文字卡比較容易進入閱讀的入門。

2.腦部的掌管位置不相同

根據近代大腦的分區,知道布區和威區掌管著不同的語言系統,中文類的文字系統會在布區運作,靠近運動區,英文等形音文字,會在威區運作,靠近聽力區。中文和英文的腦部活躍並不一樣。

不同的大腦分區,有不同的功用,自然,也有不同的刺激方法。我覺得雙語要成功,關鍵就在於這雙區互相排擠的情況下,取得最佳的平衡狀態,並且在母語形成穩固後,讓另一區不要剪除衰退。

所以最後會產生一個母語,作為強勢語言,並且以此母語的基礎去輔助第二語言,例如:台語、英文、日文等,可生活使用,但無法深入。

3.學習方法

從1.2來說,中文字與英文字的學習方法基本就不太一樣,杜曼本身為美國人,觀察到的經驗是以拼音文字為主,中文字卡對他們來說,比較類似於百科卡這類圖像式的卡片,翻譯叢書進來後,並沒有因地制宜的去修改為配合當地中文的需求,所以雖然讀者認為取得閱讀的入門磚,實際的道路有些走偏。

照著書中閃示中文字卡的家長,雖然閃示的過程中,容易強記,但也因為日常生活中並不常見到這些中文字,自然就忘得快。畢竟大腦神經元的運作是用進退廢,當中文字沒辦法重複應用,神經元沒辦法髓鞘化,就只是像圖形一樣,沒辦法產生重覆使用後的效果。

二 選擇中文閃卡的情境

從上面的1來說,中文閃卡的效果,一定是比不上英文閃卡,那麼觀念上就是把中文閃卡當成是百科卡,以百科卡的原則來操作,拿常見的文字拿來閃,而不是常用的文字拿來閃。

比方說,爸爸、媽媽、我、你、他這是常用的詞語,但是對應的文字並不常看到,那麼即便現在會認這些字,其實是沒有用,因為很快就會忘了。

我每天接送小孩都會經過花蓮糖廠,門口及煙囟上面都有大大的四個字「花蓮糖廠」,老二N三歲的時候,就會認「花蓮糖廠」這四個字,路邊的招牌字也會認念,這就是因為時常見面,就越來越熟,雖然很多字不是一般的常用字,但對他們來說,反而是常見字,所以像花蓮縣各鄉鎮的名字,小孩大概到中班就會認了,就是因為平常就會看到這些字,進而就面熟,換個角度說,都市的小孩,也不見得會在三四歲就知道瑞穗這個詞,又或許瑞會認,穗也會認,但湊在一起,就不知道其實是花蓮的地名。

所以如果真的要閃示中文字卡,我會建議考慮好情境,安排好未來會碰到的字,以自家的環境去出發,設想常會遇到的環境,會有那些字出現,這些字就可以先學。

比方說,我家小孩會認花蓮各鄉鎮的名字後,就喜歡研究花蓮縣的地圖,有時候就會順便問一下觀光景點,後來這些字都變成我家的常見字,然後中山路、中華路這些到其他鄉鎮也會看到的路牌,也漸漸的熟知,會隨著生活圈的擴展,增加認識的字彙。

另外,後來如果要用閃卡認識中文字,我都是用power point的方式製作電子檔,比較容易修改及調整。

三 中文學習的其他方法

中文的學習分為:聽、說、讀、寫,上小學前我們不主動去作練習寫字這件事,而平常對話中可以練習到聽和說之外,讀相對是比較難以熟悉且深入的領域,所以坊間賣得比較好的兒童書,多是介紹如何有策略的進行閱讀。

我們主要走三個方向,一是親子共讀,二是點讀筆,三是中華字經。

Ⓞ親子共讀這不說了,有作就有效果,專家提出很多可以參考的方向,網路上去找成功的案例,跟随著書單就有一定的效果。

Ⓞ點讀筆因為可以重覆操作,加上教材都是小孩有興趣的,就可以補足生活上看不到的字,而且可以增加字彙量,我們偏重於大字版的小百科,或是小孩較喜歡的繪本,因為是自製教材,所以沒有進度表,按照當時的敏感期去安排教材,加上三個小孩喜歡的東西不太一樣,會因材施教,屬於客製化教材。

Ⓞ中華字經是對岸提出的學習方法,將常用的四千字重編成四字的韻文,類似於過往流傳下來的三字經、千字文,但配合著現在的時空背景,重新排列組合文字,採取直接識字的法則,分別跟現在運行的世界觀及普世知識比較有關聯,所以小孩會比較有興趣。

我舉第一篇 天文來說

乾坤有序

宇宙無疆

星辰密佈

斗柄指航

晝白夜黑

日明月亮

風馳雪舞

電閃雷響

雲騰致雨

露結晨霜

虹霓霞輝

霧沉雹降

春生夏長

秋收冬藏

時令應候

寒來暑往

老二每唸一句,就會問什麼意思,他是小小科學家及小小天文迷,所以這篇他三歲時就唸得很好,也就認識這些字了!

兩岸三地對於中文學習有不同的見解,對於中文我認為直接識字的效果比注音習字的效果好,所以小孩三歲開始,就會讓他們去點指認唸,每天花幾分鐘的時間,我自己是採用中華字經前2000字的教材,只認唸其中的一半,有建立起一定的識字量就好,這個方法我覺得還不錯。

目前老大(小二)和老二(大班)的識字量,約超前同儕一到兩年,加上增進閱讀技巧後,假日喜歡的活動是上誠品和政大書城看書(我家離花蓮市約一小時車程,都要專程帶小孩去花蓮看書)。

四 關於中文閃卡的想法

基本上,我不推薦使用中文閃卡這個方法,得到的效果太少,但要花上太多的心力,整個CP值並不高,可以把時間省下來作別的事。

但是,如果真的想採用,不妨把他當成是遊戲,多學一個字算是賺到,不要有預設的得失心,倒也是一項教具。

如果採用閃卡,最好是採用自己會接觸到的文字,不要用別人排好的字單,以常見的字去加深印象,就可以藉著這些基礎元件去擴展視野。

 

原本這篇不太想寫,畢竟會影響到別人的想法,也許有些人操作的很好也說不定,之前就看過一個香港的父親,操作的很好,小孩的學校成績好像還不錯。

但既然花了幾年的時間去實驗,我想就順便寫下來,把這些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有可能少走一些路,畢竟,如果要專心育兒,其實時間是很珍貴,自己是很幸運,在老大D來臨前就有了先備知識,後來邊摸索邊看,後來的第二胎、第三胎就變得很簡單,但台灣的少子化嚴重,也許很多人家裡就只有一胎,沒辦法這樣實驗摸索,也不見得可以全職的觀察,希望這樣可以省下一些摸索的時間,也讓我們未來的國力能夠強一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1)常用字.字型及紙張的選擇.電腦字帖的製作過程

對兒童腳掌的成長速度有概念,可以趁有優惠時先把鞋子準備好

【電子書】用電腦字帖 快速學好硬筆字

熱門文章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把日常用的筆拿來練習才實用

重回動物卡:杜曼閃卡於一歲、二歲的差別

硬筆字:小一新生的自製生字簿.小三的寫字及心智圖

從小就可以為兒童準備好的硬筆字基礎

成人的實用硬筆字--用電腦自製字帖(2)喜歡的文章以及生活上會用到的字

關於本站 連絡我們

隨機文章